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猪肉佬”回京卖猪肉 计划办学传授卖肉经

2013年10月21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猪肉佬”回京卖猪肉 计划办学传授卖肉经

  10年前,一篇《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的报道让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陆步轩闻名全国。前天,他和师兄,同为“北大猪肉佬”的陈生杀回北京,开设12家“壹号土猪”档口。“没在北京卖猪肉,就还不算把猪肉卖出北大水平。”陈生说。

  陆步轩1989年从北大中文系毕业后,干过多种职业,2003年以“眼镜肉店老板”的身份闻名。陈生则是北大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他从政府机关辞职下海后,也从事过摆地摊、种菜、房地产、卖猪肉等多种行当。2009年,两位“北大猪肉佬”开始合作。

  前天上午一大早,位于新街口北大街物美超市大门口,一个铁笼子里竟有一头绑着大红花、重约250斤的活猪,瞬间引起市民围观。这就是陆步轩等人喂出的“壹号土猪”。北大学生卖猪肉果然不一般,他们竟然想出“答题免费送猪肉”的手段招揽顾客,题目全是他们饲养“土猪”的知识,既吸引了顾客,又推销了产品。

  不到1个小时,商场地下二层的“壹号土猪”档口已被市民们围得水泄不通。陆步轩穿上工作服干起老本行。“来二两猪肉!”一位中年妇女说。陆步轩熟练地磨刀、切肉、上秤,不多不少,正好二两。

  别看就是卖猪肉,北大学生也卖得很精细。陈生和陆步轩的猪肉摊,细分种类很多,有五花肉、后腿肉等30多个种类,连普通的猪蹄都被分为前蹄和后蹄。不过,猪肉价格也不便宜,最贵的肋排是49.8元一斤,比普通档口的售价高出一倍。陆步轩解释,他们的猪是从广东本地运送过来的,生长期11个月,是普通猪的两倍,只喂食天然饲料,不仅口感好,也更安全。

  在北京,跟随两位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员工有一百多位,一半以上都是大专、本科学历,其中还不乏海归,他们全都是陈生和陆步轩创办的“庖丁学堂”培养出来的。两人还打算把“庖丁学堂”开到北京,传授卖猪肉的生意经。不仅包括猪肉分割、销售、管理等知识,还包括“卖猪肉时要微笑”、“卖肉的同时还要推销产品,喊一些‘壹号土猪,很土很香很健康’的口号”等营销手段。

  两人计划今年年内将档口扩充到30家,长远规划是在北京开档口400家。“从传统意义上,北大学生不应该从事这个行业,但我们在做另外一方面的尝试,在时代变化的情况下,择业观也应该改变。”陆步轩说。

  前天,新街口北大街物美超市内,“北大猪肉佬兄弟”陆步轩(左二)和陈生(左一)正在亲自向顾客推销“壹号土猪肉”。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