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高校新规:义务劳动成必修课 不参加无毕业证

2013年10月19日12: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高校新规:义务劳动成必修课 不参加无毕业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出台规定将义务劳动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并将其纳入素质学分,不参加义务劳动的学生将拿不到毕业证。学校到底该不该开展劳动课?该不该纳入学分?这一新规的出台引发校园内多方争议。

  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出台的新规要求,每个班每学期利用课余参加一次校园的义务劳动,美化校园环境。任务由后勤集团安排,主要是打扫学校的卫生死角。每个班辅导员、班委、团支根据劳动情况,给每位学生打分,大学三年是不少于5次劳动,劳动课程合格的记入2个素质学分,不合格的同学学校要另行分配任务。毕业前,拿不到劳动课学分的是不给发毕业证的。

  据长江职业学院副校长杨敬华介绍,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学生重新拾起劳动光荣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建构新时期的大学生的价值认同体系。大学生具有劳动观念,人格就会更加成熟,就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抗压能力、生活能力和生存能力,就有更广阔的求职谋生的道路。现在有的高校仅仅是靠分数评价学生的模式是不科学的,他们制定这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是真正提升每个人的综合素质,对学生长远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长江职业学院的学生观点都是不一样的,像新闻专业学生曹钰认为,大学生必修劳动,看上去是一件事情很小,但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她介绍说她是被学校被叫醒她之后,就到操场上捡垃圾,她回忆说小学的阶段她干过这种集体扫地等劳动活动,但是到了初中、高中就没有做过,有了这个活动之后把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也增加了她和同学之间的友谊,现在她是决定把她自己的宿舍再打扫一下。(武汉电台记者张昀)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