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传英语分值降低甚至不计入总分 北京高考改革引争议 

2013年10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马丽)北京市正在酝酿的高考改革方案中,英语不计入高考总分的方案迅速引起争议。

据京华时报报道,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高考英语分值调整,目前可以明确的是,从2015年起英语分值在高考中所占比重将有所减少,“但具体将减少到什么程度,尚有多种传言”。报道列举其中一种意见,即高考英语分值从原来的总分150分降低为100分,这降低的50分分值则由语文、数学分别增加30分和20分。

而在北京晨报的消息中,北京市高考中英语评价方式改革的版本为,“经过几年的过渡期以后,英语成绩将不再计入高考总分”。同时,为了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英语或将采用等级评价测试。消息透露在近期召开的高考改革方案研讨会上,这一提议“得到多数参会专家的支持”。

北京日报在报道中以“英语听说或将一年考多次”为小标题,则透露北京市拟以英语科目为“突破口”实施改革。改革方案按照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的要求,待修改完善确定后,择机开展英语听、说机考的试测。

由此,虽然也有部分网友对“为何是北京而不是其他地区”、“为何是英语而不是其他学科”等表示质疑,但更多围绕讨论则围绕“英语无用论”在网络展开。 

【支持】

网友无印之足:鼓掌!

网友培你到细文满眉头_:好!如果可以不学英语,让我去研究古希腊语都行!专家就是专家!祝愿祖国花儿朵朵开!

网友如意精钢:早就应该改了。没有一个国家学外国语比学本国语更重视!唯独我们。(高考时,语文还不用考听力)

网友潼关怀古:汉语是母语,它的语言艺术博大精深不能丢,外语只能做为选学科目评等级,根据需要招生是合理的,有很多英语成绩上不去的,其他成绩很好的学生被拒之大学门外,国人教育制度改革应三思,不要在外语上把我们的下一代人才埋没了。

网友al1211:就是吗,5000多年中华文明呀,中文都学不好还天天学英文。

网友王屋与太行:英语早该不算分数拉,学那么多年有啥用。

网友北京宽广:就是,学多种语言应是自愿的,很多专业就没必要!

 【中立】

网友lz9929:语文肯定比英语重要,不过英语现在也用的着。

网友强人所难的痛苦:好事,应该选考最好,或者采用等级制不计入总分!大学由学生做自由选择学与不学,但科技类专业研究生入学必须考才便于与外国人交流!

 【反对】

网友夏夏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居然有人觉得英语没用,真是害了学生。不仅大学需要四六级成绩,以后上了工作岗位,别说挣钱最多的外企需要优秀的英语能力,好的岗位评职称也需要英语,商务谈判需要英语,就算搞科研,也需要大量的外文文献的阅读。基础很重要,人大学毕业之后才应选择是否继续英语学习。高考就舍弃英语,等着后悔吧。

网友超级熊猫头:苍天……居然有人觉得学英语没用

网友曾曾曾TUFE:对于一些领域,英语相对来说却是实用性最强的一门……

网友活在烟尘中:高考改革几十年,一夜退到开放前。这是唱的哪一出?

据悉,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将于下周公布。另有消息透露,改革方案预计于本月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责编:值班编辑、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