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国教师罢工,4000多学校关闭

黄培昭

2013年10月18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 教师罢工,4000多学校关闭

  10月17日,英国中小学教师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提高退休金、改善工作条件等。本报记者当天一大早在住地附近看到,往日上学时间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去学校的学生不见了踪影,几所学校都是“铁将军把门”,里面没有了记者平日里习以为常的琅琅书声。

  据报道,此次全国范围内的罢工由英国两家最大的教师工会组织发起,是参加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有4000多所学校被迫完全或部分关闭。这两家教师工会代表着全英90%的中小学教师。

  英国政府谴责教师的罢工行为。教育部发言人对罢工表示遗憾,认为这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很多麻烦。伦敦威斯敏斯特区一位负责教育的政府官员对本报记者说,教师的罢工行为会“打乱家长的生活,阻碍儿童的教育、损害行业的声誉”。而教师联合会负责人凯瑞斯·基特则指出,教师并不想罢工,是教育部对教师职业的攻击以及出台的不公政策导致了罢工。因此,给学生、家长和社会带来诸多不便的,是政府而不是教师。

  英国《卫报》17日报道说,最近有民调显示,61%的英国人支持教育部把教师的待遇和表现相挂钩的政策,70%的人要么反对教师罢工,要么认为教师根本就不被允许进行罢工,因为罢工会破坏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声誉。不过,民众也希望英国教师偏低的待遇能够得到改善。最近统计的数据显示,民众希望能够为教师增加15%的工资。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教师工会还计划在本月31日举行大学教师罢工,目的是提出加薪1%的要求。这一提高工资的计划范围更广,将涉及行政职员、大学讲师和技术人员等。英国教师工会指出,自2008年10月以来,英国大学员工的实际薪酬减少了13%,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本报伦敦10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8日 22 版)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