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养老问题参考答案【2】

2013年10月17日16:40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养老问题参考答案(2)

三是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不离开自己熟悉的社区和亲人,又能得到充满亲情的养老护理服务,同时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解决就业工作。社区 养老中心所需员工都是本小区固定闲散人员,及解决了这些人工作问题,也增加收入。因此,社区居家养老具有综合优势,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需要大力推广的 新型养老模式。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五)请结合对给定资料的理解和体会,联系实际,请以“由人口老龄化所想到的”为标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论点明确,有思想高度,有创新思维;

2.内容充实,紧密联系实际;

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由人口老龄化所想到的

---政府、社会齐入手 共解老龄化难题

不知从何时起“老龄化”一词频现国内外各大报端,从西班牙的村庄变迁,到日本的产业转移,再到美国佛罗里达的老年志愿者……,无不凸显出老龄化问题 的严酷现实。自1999年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 人数量剧增。

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相伴随,与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相重叠,与经济转轨、社会转 型、文化领域深刻变革相交织,直接导致“十二五”时期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不断下降、老年抚养比持续上升。这种结构性转变,不仅作用于生产、流通、消费、 金融等经济领域,同时也作用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稳定等多个方面。因此,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要创造尊老供老养老的舆论氛围,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百善孝为先”这是古人教导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我们应该大力营造尊敬长 辈赡养老人的文化氛围,使孝敬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农村基层组织和城市居委会要重视“空巢”老人与子女的亲情联系工作,使外出工作的子女认识到他们有义务 为父母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赡养扶助。

建设完善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是解决老龄社会日益突出的养老医疗问题的制度保障。要在健全和完善城市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体系的同时,大力推广城 乡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形势下,努力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普遍实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农村居民最低 生活保障制度和试点推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城乡基本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老年人养老、医 疗问题的妥善解决。

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做好老年服务工作。发展老龄产业是应对老龄社会、满足庞大老年人群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制定老年服务业发展 规划,实施国家对老年服务业的扶持保护政策,建立老年服务业发展管理体制。立足城乡社区发展为老服务业,培育老年服务中介组织,培养专业化的为老社会服务 队伍,同时,大力研制开发老年消费品,培育老年用品市场,使老年服务业有较大的发展。

19世纪法国社会学家和数学家孔德说过:“人口就是命运”。纵观世界,大国的兴衰与人口的变化息息相关,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们既不能视而不 见,也不能谈“老”色变。应当正视人口老龄化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人口老龄化,以科学的对策迎接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从政策制定到社会认同再到个人努力, 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冲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