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参考答案【2】

2013年10月17日16:38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参考答案

三、依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阅读需求。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推动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家,不断丰富阅读活动内容。

四、继续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全民阅读中的公益活动。鼓励开展各种捐书助读活动,重点保障贫困地区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各级行政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认真制订本地2013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并于××月××日前上报我局。

××省新闻出版局

××年××月××日

五、参考“给定资料”,以“全民阅读”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35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内容充实,语言畅达;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 筑牢中华文化根基

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阅读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和创造源泉。从文字的出现、纸张的发明、印刷技术的不断革新,到今天世界范围内各种介质并用的出版业高速发展,都可以看到阅读使人类精神文明变得丰富多彩、充满魅力。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曾殷殷叮嘱后人:“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在大力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仅寄托着一个家族繁衍生息、兴旺发达的希望,更寄托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走向辉煌的追求。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提升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阅读可以励志、养性、立德,是对人生的磨炼和意志的考验;阅读能提升个人素质及品位;阅读是传承文明、更新知识、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一个人阅读能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他的成长、职业能力和他对社会作用的发挥;一个国家国民阅读率的高低、国民阅读力的大小,则直接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强弱,影响到全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和创造能力,国民阅读水平更标志着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全民阅读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社会的重要环节。中央号召要建立学习型社会,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建设学习型社会,阅读是目的,也是实现途径。阅读既是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风气,从一定意义上讲,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是学习型社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不仅对个体阅读产生积极的影响,更有利于激发全体人民的学习热情。因此,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和创新意识,对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是至关重要的。

全民阅读是一项基础工程、长期工程。近年来,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许许多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阅读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必须切实肩负起引导全民阅读风尚的职责,继续协调社会各方面,从而形成合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创造一个全社会关心阅读、倡导阅读的良好文化生态;要培育和巩固一批“书香”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要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书助读等公益活动,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要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形式,使全民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热爱读书的习惯蔚然成风。

世慕昔贤境,书爱众香薰。文化强国,阅读是根基,阅读已经不仅仅关乎个人的成长,更关系到民族的复兴、社会的和谐与全人类的进步。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一天——阅读遍华夏,书香满中国,伟大的中华民族终将迎来中国梦梦想成真的灿烂曙光!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