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跨进世界名校第一步 名师点拨“七大考”秘笈【2】

2013年10月17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进世界名校第一步 名师点拨“七大考”秘笈

  雅思

  口语和写作难度可能加大

  作为雅思备考的权威教材,今年3月剑桥大学出版社《剑桥雅思9》(简称《剑9》)正式发行。据新通教育培训教学总监彭楠介绍,《剑9》中收录了前几年考过的4套完整的A类试题以及2套G类试题(阅读和写作),从教材可以看出,雅思口语和写作有难度加大的趋势。

  针对口语考试中的话题阐述部分,从《剑9》来看,传统话题和创新话题各占一半。传统话题包括人物题、地点题、物品题、事件题、爱好题,这类话题考生较熟悉,能较自如地应对。新话题以科学题目、艺术题目、街道题目、问卷话题、纪念碑话题等为主,这类话题对学生的学识素养、逻辑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雅思写作分为小作文和大作文两部分。新通教育雅思阅读写作专项主管胡承祥指出,《剑9》中小作文变化较大。也许在今后的雅思考试中,地图题的出现概率将增大,学生要加以重视。至于大作文,《剑9》中全部为辩论类题目,题目难度适中,社会、文化、教育类的话题依然是主流,注重考核学生的思辨能力。

  备考建议

  对于男生,考官更喜欢抛出艺术类话题,建议男生在备考中要对音乐、绘画、花鸟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至于女生,考官则偏好科学类话题,比如化学实验、天文现象等,对于大多偏文科思维的女生来说,这类话题不容易拿捏,为此在备考时要格外注意积累相关的专业词汇,详细了解某一种科学现象。

  中国考生有两大写作误区:一是重词汇,轻内容;二是重复杂句子结构,轻基础语法。此外,模板化写作问题比较严重,许多考生照抄套句甚至观点。雅思考官也加大了对此类作文的扣分力度。至于观点陈旧的问题,建议学生备考中要大量阅读开阔视野,平时多阅读英文报纸。

  提醒:在广州参加雅思考试可选择的场地分别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以及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托福

  看视频练听力应尽量盲听

  一些美国高校EA/ED(提前批)申请的截止日期是在11月中旬左右,这就意味着学生备考托福的时间只有10月~11月这短短两个月时间。如果是申请正常批次录取,也通常要明年1月份进行申请,考生要在10月至明年1月备战托福、SAT,也只有4个月,一定要找对方法。

  备考建议

  启德教育广州分校托福听力口语名师池秀平认为,寒假是提高基本能力的一个重要时刻。在这段时间内,首先要注意基本听力的训练,为了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可以采用《国家地理杂志》的世界地理特征介绍材料。首先,看视频不能看原文翻译或原文英文注释,应尽量盲听,争取听出基本意思。其次,如果听力的内容超出学生目前的水平,可对原文内容进行阅读训练,积累词汇和句型的基础知识。

  最后,学生要回归听力,在无字幕的情况下,是否能听懂已经看过的视频。一般来讲,学生在考前两个月,可以先巩固考试的基础能力,在考前一个月,要以冲刺的方式来进行考试练习,按照考试状态来突破。在临考前,学生应该利用权威的材料,同时进行不同背景和不同题型的练习。

  提醒:报名时提交的个人邮寄地址(包括中文和英文)将被用于向考生邮寄重要通知和考试成绩,请慎重准确填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