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闻联播批评《喜羊羊》《熊出没》 动画国标将年内出台【3】

2013年10月14日08:0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联播批评《喜羊羊》《熊出没》 动画国标将年内出台

看看国外是如何分级的

  原版 分级后

  日本动画片到美国,剧中人物叼的香烟直接被抹去。 网络图片

  原版 分级后

  韩国动画片不能出现刀刃武器,因此剧中人物手里的剑变成了木棒。 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全国20家机构倡议——

  动画含暴力迷信内容一律不播

  近日,国内10家动画制作机构和10家动画播出机构发出了倡议:

  一、创作播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动画作品,使动画片成为未成年人开拓眼界、提高素质的良师益友和陶冶情操。

  二、动画片要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自觉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坚决防止封建迷信、伪科学、有害思想。

  三、坚决摒弃暴力、低俗、有害的情节内容。避免在动画片中出现暴力、血腥、恐怖、低俗、色情的情节和画面,避免出现容易被儿童模仿的攻击、伤害、自残、虐待、犯罪等行为。不在动画片中使用粗话、脏话以及带有侮辱性的语言。

  四、拒绝粗俗低劣、胡编乱造,努力奉献有品位有营养的艺术精品。舍得花时间、下力气,绝不让平庸劣质动画片出现在银幕上。

  五、对公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整改,对含有不良内容、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一律不发行、不播出。

  众网友一阵哀叹——

  按这标准,经典动画全不能看

  这份倡议书一出炉,网友们便展开了大讨论。

  微博网友“AIYIN吴”就说,“一直觉得喜羊羊根本就没教人基本的人生道理,小孩子没有判断的能力会全盘接受里面的内容。平时看的东西或多或少会影响人的思维,保不准就会……”

  微博网友“特蕾西”也表示,“熊出没真的很不喜欢!各种教人怎么恶作剧!”

  还有网友表示,从小到大看过的动画,几乎都有些暴力情节,“圣斗士打死过人,哪吒自刎时鲜血遍地,灌篮高手更不用说了,不良少年砸篮球馆播了好多集……”

  专家说的挺在理——

  还是快建立动画片分级制度吧

  针对这份倡议,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博士呼吁建立幼儿电视片、动画片分级制度。动画片分级制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经建立,但不知为何我国却迟迟没有动静。如果有着分级制度的立法或者相关规章制度,家长可以参照执行。当然,这有赖于政府相关部门主导。

  律师唐志坚表示,国外部分国家有专门的分级制度,而我国法律没有细化,可以说这是一个法律缺失。从引导孩子的行为举止来看,分级是有利的。但采取不同的划分方式会形成不同的分级标准,因此在倡议建立分级制度的同时,应该强调儿童教育、心理方面的专家共同参与到分级标准讨论中去。(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东方早报等)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