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山西省政法干警申论真题解析

2013年09月27日10:51        手机看新闻

1.请根据“给定资料1-4”,概括当前我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25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解析】

科技研发和推广存在问题:(1)科研投资强度低,科研人员少、流失率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相关部门分工不明确,多头管理,导致科研管理体制连续性不畅;国内企业创新能力差,创新投入不足。(2)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缩减,资金、技术投入不足;人员编制少,不稳定,部分人员素质低。

粮食生产存在潜在问题:粮食供给的增长赶不上消费的增长,有不能自给的危险,引发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社会动荡。

耕地减少问题:(1)土地被大量征用;(2)土地撂荒现象严重。

农民自身问题:(1)种地人员少,比较效益低;(2)农民的种地能力变差。妇女、儿童、老人组成的‘杂牌军’种地能力差,新生代农民不会种地,农村学生回乡意愿低、不愿种地。

2.“给定资料5”介绍了我国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种形式,请你指出这三种形式是什么,并分析每种形式的主要特点。(30分)

要求:分条表述,内容准确,逻辑清晰,不超过400字。

【华图解析】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种形式分别是:大户经营模式,传统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新型股份合作社模式。

三种形式各有特点,分别是:

大户经营模式:(1)土地承包权归集体所有,政府扶植,形成规模效应;(2)将土地承包给种粮大户统一种植,形成规模效应,村民可获得一定的粮食及分红;(3)风险大,受自然因素影响,相关政策、法律支持不到位。

传统的专业合作社模式:将承包经营权流转至合作社,统一管理规模化经营,形成种植、管理、销售产业链,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加收入。

新型的股份合作社模式:(1)以土地经营权入股;(2)农民既是土地所有者,成为股东,同时也可以成为公司员工,农民收入来自土地租金、股东分红和劳动工资,收入增加。

Z市拟出台扶持种植大户的政策,邀请王永参加座谈会,并就如何提高种粮大户积极性,保护种粮大户合法利益问题作发言。请你根据“给定资料5”介绍的王永有关情况,为他代拟一份会上的发言提纲(25分)

要求:紧扣材料,有针对性,内容全面,层次清晰,意见或建议具体可行,不超400字。

【解析】

种粮大户经营是指村民与村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土地出租给种粮大户经营。这种土地流转方式保证土地承包权仍归集体所有,可以统一种植,开展规模化经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村民可获得一定的粮食及分红,增加收入。

种粮大户得到政府扶持,可以获得政府粮食直补和种粮大户补贴,但是存在如下问题:

政策问题:农民没有土地承包权,无法得到银行抵押贷款。

自然问题:遇到自然灾害赔偿少,挣回投入费时长。

法律问题:土地权利没有得到有效保证,签署了流转协议,种粮大户仍有可能面临政府征地,村民毁约等风险。

对策:(1)完善土地流转协议,并完善相关法律,保证其实施和农民的利益。风险大,资金、基础设施投入多,保障体制不完善,政府支持不到位。

(2)村委会应该加强协调统一村民的意见,综合考虑权衡各方利益,达成共识,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政府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政策上的支持,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种田大户提供便利的条件。

(4)完善相关方面的制度法律法规,建立相应的风险预防机制。

(5)种粮大户应增强风险投资意识,积极应对出现的自然灾害。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刘丹丹(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