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被狗咬伤别用嘴吸污血 专家:先用肥皂水冲洗伤口

2013年09月26日09: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林露)一个月前,在看到儿子被一条流浪狗咬破腿后,41岁的江某救子心切,多次用嘴吸吮儿子伤口处的血液并吐出后,其儿子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而江某却不以为然,没有注射狂犬疫苗。23日,江某感觉身体不适,被医院确诊为狂犬病。24日凌晨,江某不治身亡。

据村民介绍,江某今年41岁,是江苏省泗洪县青阳镇重岗社区人。8月19日早晨,江某不到二十岁的儿子小江正在门前打扫卫生,一只浑身脏兮兮的黄色小型流浪狗来到小江身边转悠,小江并没有把这只小狗当回事,而是继续打扫卫生。突然,这只小流浪狗猛地咬了口小江左腿后侧下部的肌肉后,掉头就跑了。看到儿子疼得直哼哼,江某心疼不已,他救子心切,急忙和家里人及邻居弄来热水冲洗了儿子的伤口。随后,江某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蹲下身,用嘴吸吮儿子伤口处,把里面的“毒血”吸出来,吐到地上。他一连吸、吐了七八口“毒血”,这才心安了些。随后,江某又把儿子送到最近的一家医院,由医生对伤口进行了处理,并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这时距小江被狗咬伤约一个小时左右。但江某自己却没有注射“狂犬疫苗”。

9月25日晚,上海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提醒市民“被狗咬伤切勿用嘴吸”。该微博写道:“被汪星人咬伤应该怎么处理?全国卫生12320提示:千万注意不要用嘴吸,先清洗伤口,用肥皂水冲洗伤口15-20分钟,完成冲洗后在伤口处挤压出部分血液,进行简单的消毒处理后,尽快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狂犬疫苗。”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被犬、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出带毒血液或采用拔火罐方法排毒,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并用20%%肥皂水(碱性较强的肥皂、皂液等)或1%%新洁尔灭溶液反复清洗,再用清水洗净20-30分钟(视伤口严重程度而定),继而用2~3%%碘伏或75%%酒精消毒;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抹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于伤口排毒。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程序一般是:一般咬伤者于0(注射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儿童用量相同)。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