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宁中小学生将有电子学籍 网上转学有望实现

2013年09月25日16:25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宁中小学生将有电子学籍 网上转学有望实现

  我国首部全国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9月1日起实施。昨日, 记者从2013年南宁市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培训会了解到,今年9月底前南宁市将计划完成中小学生信息采集录入,建成的学籍数据库将涵盖南宁近100万中小学生。

  过去,传统学籍转接模式需要家长在两地往返奔波办理转学手续,学籍转接效率低、成本高。根据《办法》,学生学籍号是学籍信息的核心要素,它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一人一号”,编码全国唯一,终身使用,伴随每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整个就学过程。在电子学籍系统环境下,学籍造假很困难。另外,推行电子学籍管理后,不仅有利学生在学校的管理,而且学生转学将更加方便,有望实现“网上转学”。

  据了解,电子学籍档案记录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信息、变动信息、简历信息等。按照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全国将完成中小学生信息采集录入。目前,广西共有中小学生702.7万人。其中,南宁中小学生(小学、初中和高中)约有100万人。 目前,南宁正在进行学生学籍相关信息的采集工作。

  中小学学籍管理员必须先培训后上岗。昨天,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等学籍管理员均参加了培训,培训中有部分学籍管理员反映在前期的信息采集中遇到不少问题,一是人为手工输入身份证号容易导致错误;二是身份证与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不符;三是虚假身份证,人为编造的身份证号、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的学籍数据,以及有身份证号、无身份证号的重复学籍。对此,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可通过变更、佐证、删除三种方式处理。(记者 赵金玲)

(来源:南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