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教育专家:父母制止孩子上网不理智

2013年09月24日17: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网络游戏的一些特征使它更易吸引少年儿童。但是家长应该定规矩,不能任由孩子玩够为止。“现在的很多孩子都爱网络游戏,家长们也为此揪心,针对这种现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宏艳表示。

“我采用的办法是先定规矩,有奖惩,遵守时间有奖励,写完作业才能玩。” 孙宏艳建议家长和孩子商量着制定一些网络使用规则,使之成为一种规矩。这样,既能让孩子合理使用网络,也能让他学会守规矩,培养规则意识。定规矩时要与孩子沟通,不能大人定了孩子执行。她认为,孩子上网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可以用其他活动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习惯需要从小养成,培养运动兴趣是个很不错的做法。

同时,孙宏艳也纠正了有些家长矫枉过正的行为,她认为,父母制止孩子上网是不理智的,也是无效的,只能使亲子关系更僵硬。重要的是要与孩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愿意与父母交流,有困惑想和父母说,那么他就不会逃到网络上不想下来。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学会自我保护和在纷纭的网络事件面前做出理性判断。

她认为,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孩子是不是偷偷玩游戏看新闻等,网络时代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这一代孩子与父母的学习方式有很大差异,家长要学会接纳。

很多家长喜欢在自己的博客上晒孩子的照片,透露孩子的生活信息等。对此,孙宏艳认为,这些做法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她建议家长不要把隐私的内容放到网络上。

(责编:林露、赵竹青)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