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学硕士混迹职场多年两手空 拿焊枪愿做技术工人

2013年09月24日07: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学硕士混迹职场多年两手空 拿焊枪愿做技术工人

技校专门配了老师一对一指导李强学习电焊技术。穿迷彩服者为李强。

  文学硕士混迹职场多年两手空空 放下面子拿起焊枪宁愿做个技术工人

  李强,34岁,山东博兴人,世代为农。

  2013年8月前,他和万千指望通过中国高等教育系统改变命运,洗脚上田的农家子弟一样,把高等教育当成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在这条路上,他苦苦挣扎13年,辗转多地,反复折腾,回首发现依旧两手空空,因为所得总是与期待相差甚远,这13年他从未真正踏实过。

  而就在这一年这一月,李强的一个决定让他迅速“扬名”:一个正规大学的文学硕士转身投奔技校学习电焊技术。“文学硕士拿焊枪”的新闻迅速在媒体上传播开来,有人说他是受山东农民靠焊接移民的启发转做焊工,有人觉得文学硕士当技工是浪费教育资源。但李强反问记者:“作为一个人,我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有错吗?这一次我准备把电焊这个工作当成终身职业,干一辈子!”

  当记者联系上李强时,被媒体反复采访的他显然已经非常熟悉媒体采访的套路了,背书一样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娓娓道来,讲述中,李强不断提醒记者:“我的经历真的没什么可借鉴的!这完全是个人的际遇。”

  李强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农民,家中有七八亩自耕田。“我学习成绩一般,高中毕业只考上滨州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

  “2000年,我毕业后就分到滨州市当地一个中学当老师。”实际上,李强只是当代课老师,没有正规编制,月工资五六百元。

  这份工作,李强干了两年。“其实工作很稳定,没压力,但是总觉得和自己期待的还相差很远,我这个人骨子里不太安分,总希望能提升一下、更好一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