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千余老师排长队考普通话 考场拥挤

2013年09月21日14: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千余老师排长队考普通话 考场拥挤

成都千余老师排长队考普通话 考场拥挤

9月18日,老师们冒雨排长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9月16日、17日,在成都黉门街的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连续两日都有约千人在此排队,准备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部分老师质疑普通话等级证书“5年一认定”规定各地不一。而对此,省语委拟制定新规,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教师普通话等级的5年一认定工作。

  近日,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接到读者反映,称成都市老师们为评职称,在16、17日,每天都有上千人到四川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扎堆儿考试。因名额有限,有老师为了拿到当天考试名额,凌晨就前来排队,而有些老师则因为无法预约到考试时间,即将丧失晋升机会。

  “成都教师的普通话等级证书每5年就需要重新认定,而有些市州老师的证书就终身有效。”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老师对这一规定提出质疑。17日,四川省语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四川省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的期限问题都由当地部门确定,目前,省语委拟出台新规定,教师的普通话等级证书5年一认定,“现在正在调研阶段”。

  千人凌晨排队 有老师自带板凳

  17日早上7点过,在黉门街的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排队参加测试的队伍长达200多米,约有千人排队,有的还带着小板凳。“凌晨3点多就过来了,昨天来晚了没排上号。”一名位置靠前的考生说。

  “马上要评职称了,学校要求材料在下周就要交过去,只能趁节前两天来考了。”郫县(微博)某中学的张老师凌晨4点就到了现场,她说,自己正在申报中级职称,申报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有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来参加测试的绝大多数都是为评职称的成都市中小学老师。

  成都武侯区的胡老师说,有老师为了拿到考试名额,凌晨就搬着凳子前来排队。“我早上6点来上班,人就从后门排到了前门。可能有六七百人嘛。”测试中心所在的大厦保安说。

  测试中心加班 每天只约300人

  当天8点15分,开始发放号码牌。很快,测试中心的大门上便贴起了一纸公告:今日号已发完,中心每周二、周三上午8点15开始发当天的号,一天300个号,发完即止。

  不少老师质疑号牌过少,测试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从今年9月3日起,全省开始实施普通话的计算机辅助测试(简称机测),目前,该中心有11台普通话测试机,每台测试机一天最多只能测试40人,换人、调试机器等都需要时间,这样,中心每天最多只能测试300人。

  同时,该工作人员说,为了应对目前考试人员爆满的情况,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加班了好几天。同时,还增加了22日可进行测试。

  “省语委在各市、州和高校都设置有普通话测试中心,建议市、州的考生和大学生在当地和学校内考试,缓解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的压力。”省语委相关负责人建议说。

  5年过期各地不一

  省语委:拟全省统一

  “我上大学时就考了普通话,但当时不知道5年过期。”郫县某高中的张老师从业10多年了,与他一样对“5年过期”规定提出质疑的还有部分老师,“同样是四川省,部分市州的都不过期,为什么只有成都这样规定?”

  “对于普通话等级年限的问题,教育部和四川省都没有统一的规定,四川省各市州根据当地所处的方言状况,决定有无年限。”17日,省语委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同时,该名负责人表示,目前,省语委拟制定新规,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教师普通话等级的5年一认定工作。“目前,这一规定仍在调研当中,计划同‘教师资格5年一认定’的试点工作一起进行。”

  对话当事人

  推广普通话 需要老师克服“语言难关”

  对于部分老师反映,部分四川人学习普通话有难度等问题,省语委办相关负责人说,国家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教师教学需要使用规范用语,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也有推广普通话的义务。“中小学阶段,是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学校是推广普通话最重要的阵地,因此老师的普通话水平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对于四川老师来说可能有些难度,但是也要克服。”该负责人说。杨阳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菲菲摄影张磊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