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种方式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策论范文)

2013年08月30日09:19        手机看新闻

“文化似水,水成于无形,隐于其中,却凝结一起;文化似水,润物无声,又难阻挡”,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文化交流与传播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一种时尚和一股推动力量。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进程中,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广泛和深入人心。需要我们多措并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加大中华文化的重视力度与建设力度;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加大对孔子学院的扶持力度;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汲取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不断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我们要加大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力度与建设力度,增加我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生命力。相关文化部门应加强传统文化在教育内容中的要要素比例,如将《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经典内容引入中小学教材中,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引导众多文化工作者及文化企业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新的形式让中华文化焕发新活力;最后,相关宣传部门应联合电视、网络等新媒体,加强对传统节日的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对于传统节的理解与认知,让人们从根本上获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走得更加坚实。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加大对孔子学院的扶持力度,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奠定走出去的渠道。首先我们建设专业化的汉语教师队伍,保证孔子学院教学质量保驾护航,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设立专门统管文化事业的部门,加大对孔子学院的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健全科学的资金运用制度,为孔子学院在海外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持;同时,编写科学地且符合中华文化特性的教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提供良好载体,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走得更远。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从世界各国文化中汲取养分,为丰富中华文化的内容。兼容并包,聚众家之长是我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重要法宝。佛教起源于印度,却在我国走向辉煌,大大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容,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互相取长补短,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德国先哲莱布尼茨对中西方文明的也有同样的期望。我们不仅仅要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更要了解世界各国先进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汲取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不断地反馈给我们中华文化,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元素,丰富中华文化的内容,让中华文化重放光彩。

相信,随着中华文化逐步走出去,随着中华文化的丰富,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华了解,中华文化一定会重放光彩,成为世界文化丛林中最耀眼的明珠。

来源 京佳教育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