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学路上曲折多 塌方+车坏 新生辗转两天两夜到校

2013年08月30日08:08    来源:成都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学路上曲折多 塌方+车坏 新生辗转两天两夜到校

  昨日上午的火车北站,人来人往。除了离别的忧伤和归家的喜悦这两种表情外,初来乍到的“期待”是第三种表情,这种表情的制造者是一群18、19岁的青年人——各高校大一新生。成都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不少家长选择陪孩子报到,但仍有一成左右新生用独自报到的方式迎接自己的大学生活。

  最“曲折”新生:年龄闹“乌龙” 上学路上曲折多

  在这仅有的一成独自前来报到的新生中,他们的报到经历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他1987年出生,跟辅导员同龄,应该有很多故事吧。”昨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接待新生的学姐们正期待着一位名叫颜正勇的新生到来。11时30分许,一个中等个头、皮肤黝黑、戴着眼镜的小伙子出现在大家面前。学姐们了解后才知道,颜正勇本是1992年出生,因为当年村上登记户口时搞错了年份,让他的年龄闹了个大“乌龙”。

  除了出生日期,颜正勇前来成都的路上经历更是曲折,原本20小时的车程花了46小时。27日下午1时许,颜正勇从贵州毕节老家出发,乘5小时客车到达县城威宁,打算乘坐晚上11时许的火车前往成都。“到了车站,乘务人员直接给我退了火车票,说是塌方,火车走不了。”于是,第二日早上6时,他又乘坐客车前往云南昭通。当他抵达昭通,却得知12点半发往成都的客车票已售罄。“最后只好选择下午6点半的汽车,但刚出发不久,车又坏了。”直到昨日凌晨1时许,他才搭上一辆前往成都的客车。可是倒霉的是,他乘坐的客车经过一个收费站时被拦了下来,“凌晨5点才放行”。直到上午10时许,颜正勇才抵达成都。

  由于家中经济拮据,事先颜正勇没有准备干粮,“为了节约钱,我已经两天没吃饭了。”

  最有激情新生:自制名片见人就发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在电子科大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接待点见到了单炯迪。一见到记者走过去,单炯迪便立即递上名片,“你好,我叫单炯迪,这是我的名片,有什么需要尽管给我打电话。”他告诉记者,前日下午,自己独自一人到学校办完了入学手续,并自制名片加入了接待新生的队伍中,这两天,他已经成功帮助了三十几位新生完成了报到手续。

  调查数据:仅一成新生独自前来报到

  从昨日上午8时到上午10时,下午1时到3时,记者分别在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生接待处调查发现,435名大一新生中,近9成的新生都有家长陪同,其中不乏爷爷奶奶同行,而独自前来报到的学生仅占一成。

  入学带些啥“装备”:“苹果”和苹果

  19岁的王振宇:爸爸妈妈给我买了新手机、一台ipad、一台电脑。

  河南人王阿姨手中拎个小纸箱:“里面装的是苹果,怕孩子想家,专门带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前来报到的新生中,8成以上的学生都装备齐全,手机、电脑、游戏机是最基本的数码配置,而往年常见的枕头、脸盆、凉席等物品早已不知所踪。(成都晚报记者 邓婧 林姝霏 见习记者 胡科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