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转变观念、平衡供需”或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2013年08月29日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转变观念、平衡供需”或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中新网济南8月29日电 (杨晓卫)“希望学生能在入学第一天就转变就业观念,从‘我想干什么’‘我愿意怎样’的思维,转变为‘我能干什么’‘我适合干什么’来想问题。”在29日山东现代职业学院联想学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上,联想集团联想学院副院长杜金晶做出上述表示。

  2013年被称为中国最难“就业年”。据中国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是新中国建国64年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而企业招聘岗位与往年相比则下降了大概15%,更是雪上加霜。如何解决就业难问题,各方都在寻求答案。

  联想集团联想学院副院长杜金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企业需要大量人才,以联想为例,每年对工程师的需求量约4000名,但每年联想招聘到的新员工仅1000多人;与此同时,大批从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说,“现代学生择业就业观念和不平衡的人才供需是造成就业难的重要原因。”

  山东省教育厅28日与联想集团签署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以期解决山东学生就业难题。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创新型IT人才培养、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实践进校园、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促进山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

  山东现代职业学院副院长邹建国说,山东现代职业学院与联想集团的合作是此次山东省教育厅同联想集团战略合作的落地项目之一。他说,“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联想学院,由联想集团资深IT工程师授课,通过由联想认证的IT服务与管理工程师(含LCSE、LCRE、LCPE等三门考试)的考试的学生就具备新员工上岗资格,毕业后可进入联想就业。这种培养模式由用人企业全程参加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让学生快速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解决了学生的实习就业问题。”

  山东现代职业学院董事长刘春静说,“实践证明,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良好模式,学院积极探索不同专业与行业的对接转换,联想与浪潮是电子行业的代表,将来还会有物流企业、酒店管理等等,争取保证90%就业率的同时,学院更要保证学生工作的质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