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球学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全球学网”上线

2013年08月29日16: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学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全球学网”上线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徐蕊)为推动国外资源尤其是数字资源在中国的应用,28日,由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建立的全球学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全球学网”正式上线。

  据悉,“全球学网”汇集了超过500万种图书、7万种期刊、以及数十万电子书,是集国际学术出版资源和数字化学术内容加工、集成、管理、营销于一体的开放式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对国际出版和数字资源的汇集与集成服务,帮助国外的内容快捷到达国内机构和个人。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突破式发展,无疑对传统的教育出版和教育服务带来挑战。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朱洪涛说:“‘全球学网’一方面提升传统业务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传统业务服务电子化,并满足数字化时代对出版物进出口商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创新模式,通过资源的汇集、加工和集成,提供资源服务。”

  对于“全球学网”与国内其他资源服务平台和电商的区别,朱洪涛告诉记者,“全球学网”的最大特征是以外文资源为主,这种外文资源是全资源的概念,包括了图书、期刊、数据库和文献等,目标是打造外文资源的第一平台,通过对外文资源的最大化汇集,并利用数据深加工实现资源的集成和增值,服务于本地的机构和个人用户,满足国内各类用户对外文资源多样化、复杂的需求。

  据介绍,“全球学网”由资源服务和交易平台、数字资源平台、机构用户采选平台、出版商服务平台、数据加工中心、电子数据交换中心、数字版权保护系统等构成,为国外出版商提供资源服务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为国内机构用户提供综合采选解决方案及数字资源管理、版权保护解决方案等专业服务。

  目前,“全球学网”的用户包括高校的图书馆、科研机构等企业级客户,也包括高校的学生、老师、学者以及各类普通的用户。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是1987年经对外经贸部批准成立的中央级大型国有图书进出口企业,是我国教育行业内唯一的出版物进出口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图书文献进出口企业之一。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