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生各种“待就业”你是哪一种?

2013年08月29日12:53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生各种“待就业”你是哪一种?

  根据《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届大学毕业生为608.2万人,82.1%的人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或半职工作,有近57万人处于失业状态。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就业形势堪称严峻。在一年年的毕业生中总有那么一群人被各种各样的原因“待就业”,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求职的道路崎岖,“待就业”该何去何从?

  “考碗族”被迫啃老

  有调查显示,考公务员已经超越考研,成为毕业生中最“流行”的考试。在庞大的公考队伍中,不乏有随大流的学生群体,用他们的话叫“打酱油”。这部分考生大多没有认真准备,纯粹是花钱看试卷。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把体制内的“铁饭碗”当做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且不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投入。

  康同学是南师大2011届的毕业生,谈及毕业2年来的感受,她说:“我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去考试的路上。”

  早在刚进入大学时,家长就为她制定了以后的人生目标:通过考试,进入体制内。当别人在享受大学悠闲的时光时,她在图书馆啃《申论》、《行测》。临近毕业,当别人在疯狂投简历时,她还是做着一套套的试卷。然而,辛苦的付出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公务员竞争太激烈了。“毕业后,我就踏上了各种考试的不归路。哪里有考试,就去哪里考,只要有合适的岗位。公务员、事业编、银行,我都快成考试达人了。”康同学语气中透着一丝无奈。

  说起毕业后的生活来源,康同学说:“没办法,不工作只有啃老。我曾经也想过放弃,但是家人太固执了,没办法我只有考路一条,啃老是必然的了。”

  最终她如愿以偿考上了事业编,捧上了铁饭碗。“终于结束了,我自己的生活才刚刚开始,陌生的职场生涯也刚刚开始。”康同学对记者说。

  像康同学一样执着于考入体制内的毕业生大有人在,有人选择边工作边参加考试,有人全职考“碗”,人生可以有很多选择,将一年又一年的大好青春蹉跎于此是否值得,体制内刻板的工作是否又适合个人的发展,这是广大毕业生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赖校族”逃避压力,消极就业

  继“蚁族”、“啃老族”、“月光族”等族群后,“赖校族”横空出世。何为“赖校族”呢,是指毕业后仍然盘踞在学校周围,既不深造,也不就业。其实,“赖校族”基本具备“啃老族”的特点,不同之处不过是把“啃老”的地点由家庭搬到了大学校园。

  “在学校生活习惯了,生活成本也很低,吃饭去食堂,洗澡去澡堂,运动去操场,看书去图书馆。还有同龄人陪你聊天玩乐,舍不得离开这样的日子。”一所高校的“赖校生”张同学向记者倾诉着自己“赖”在学校的幸福生活。

  谈及为何而“赖”,张同学露出一丝羞赧之色:“唉,找了几份工作,面了几次试,不是自己不想去,就是别人看不上。找工作也讲求机缘,时候没到吧。正好恰逢学弟宿舍有人在外实习空出了个床位。现在赖着学校不走也是没办法的办法。”目前,毕业快2个月的张同学在学弟宿舍安了家。

  其实像张同学这样的“赖校族”在高校中,早已屡见不鲜了。“赖”在校园内不愿离开,其中固然有对学生时代难以割舍的留恋,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因为不敢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压力。逃避不是办法,消极就业更是对自己、对家庭的不负责任。

  “象牙塔”里“准就业”的焦躁

  即将读研二的沈同学最近发起了愁:“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我是文科专业本来就不好找工作,从师兄师姐们的反馈情况看形势并不容乐观,我有些迷茫,是不是当初不该考研,如果选择工作的话我好歹还有个工作经验。”

  本科毕业2年的沈同学,在大学时是一心一意的“考研党”,“一战”折戟成沙后,“二战”终于如愿考上了南大。然而,与周围的同学相比,80后的她年龄已经没有了优势,周围是一帮更加年轻的90后,危机意识让她不得不对以后必将面对的就业早做准备。

  “本科毕业的时候看到就业挺困难,就想着读个研究生,一方面可以缓解一下就业压力,另一方面自己也不想离开校园,想再多学一些知识,给自己镀镀金。” 谈及当初考研的初衷沈同学如是说着。为了给以后的就业增加“砝码”,她利用暑假在一家单位得到了一个实习的岗位。

  据《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七成研究生的“考研初衷”是从众心态与回避当年就业压力的交集。当下,高等院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博士生、海归派的多方狙击,研究生就业同样是难上加难。

  曾几何时,高学历一度被认为是改变现状的人生梦想,读硕士常常被解读为通往更高社会地位的通行证。但是,上学不等于就业,高学历不等于通行证,高学历不代表有能力,当下艰难的就业困局成了各高校研究生不得不直面的社会现实。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