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丁达尔现象” 北京中学生全国夺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究“丁达尔现象” 北京中学生全国夺冠

2013年08月26日11: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究“丁达尔现象” 北京中学生全国夺冠

  昨天,记者从东城区政府获悉,在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因对教科书中内容“存疑”,东城区景山学校学生刘雨鑫探究起丁达尔现象,并凭此实验摘得桂冠。他的新型实验设备已经入驻中国科技馆进行科普演示。

  日前,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南京落下帷幕,北京市连续第12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排名第一。

  在此次科技创新大赛中,勇于挑战教科书“定理”的景山学校学生刘雨鑫凭借《金溶胶的丁达尔现象探究》项目摘得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刘雨鑫的这个探索还改进了中学课堂实验演示,她的实验方法将用到中学教学演示和科普展示中。

  >>名词解释

  丁达尔现象

  中学教课书上区分胶体和溶液的一种常用物理方法。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这种现象被称为丁达尔现象。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