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假期海外游学乱象丛生并呈现低龄化 专家呼吁监管规范

2013年07月03日15:06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资料图

  暑假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家长选择为孩子报几个游学项目,而且以往的以初高中年龄段的假期海外游学修学已经向小学幼童留学快速的过度。而随着近期人民币的升值,更加促进了家长和学生海外游学修学的意向,但是伴随着目前假期海外游学的日趋火爆,随之而来的“高额收费”“强制购物”“夸大宣传”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投诉举报办公室主任贾宁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各种游学项目的时候,应针对孩子的留学需求理性选择外出项目。同时,选择那些有实力和经营规范的专业大型培训机构。他还建议国家监管部门应出台配套的政策法律法规维护游学者合法权益。

  游学市场陷阱多 保护消费者组织建议选择专业机构

  据了解,一些家长在与中介机构签署游学合同时由于细节不清晰而导致出现很多问题。在以往的一些游学投诉案例中有的家长和学生就反映了,有些假期海外游学有“高额收费”“强制购物”“夸大宣传”等存在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些小的旅行社、或者商会协会通过夸大宣传等把招徕的“生源”抽走“利润”,转给另外的机构,后续服务和承诺不到位,造成了很多的纠纷产生。

  贾宁介绍,目前海外游学的运作有几个方面,留学中介、教育培训机构和旅行社等。就这样的特定的海外游学市场目前还没有行业规范以及市场准入等要求。“基本上有办理出入境资质的公司基本上都可以做,那些没有资质的公司也通过合作等形式开展业务。最后导致的就是‘招生’是一家公司,但最终和学生签协议、执行游学修学项目的则是另外一家公司。”

  贾宁说,现在一些游学机构,为了吸引家长和学生,就承诺了一些所谓的“游学证书”有些学生和家长为此便愿意付出高昂的费用。而实际上,国外一些学校的公开课收费不高或者是免费。况且,仅是7—20天的游学经历证书,含金量究竟有多大,家长和学生也需要理性的对待。

  他建议,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各种游学项目的时候,自己的目的一定要明确,应针对孩子的留学需求理性选择外出项目,如果单纯的想让孩子通过短期的游学就提高英语水平、拿到国外名校推荐信是不切实际的。同时,在选择假期游学团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有实力和经营规范的专业大型培训机构,这几年一批专业的出国留学教育机构在我国已经逐步建立。

  海外游学者现低龄化趋势 市场监管规范急需建立

  贾宁介绍,中小学假期游学已经是作为学校和社会教育的一部分了,这样的教育形式国外已经有很好的经验,我国这几年中小学生游学市场发展迅速,“游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重要消费开支之一。

  对待这种现象,应该着重强调的是参加游学的中小学生,他们年龄较小,心智不成熟,较易发生意外事件。希望在假期组织游学的这些机构,一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要多注意教育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所提供的安全预警信息,切实保障这些游学学子的安全和权益。

  “中小学假期游学的健康发展和安全牵扯着一个个家庭,国家监管部门应严格管理并且出台配套的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的消费者保护组织呼吁,目前应该由国家旅游和国家教育部门相互协同制定一套可行的规范游学的标准,并且制订规则,严格筛选管理从事游学经营的有资质中介机构和社团组织。”贾宁说。(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董维嘉)

(来源:国际在线)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3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4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5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7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8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郑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个人67人过…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考生先天患白化病视力低下 借助放大镜完成高考
·甘肃探索“新课改”利用四维课堂与高考接轨
·女航天员王亚平给家乡母校回信表达感激之情
·台湾“高考”作文“远方” 考生抱怨:易写偏
·山西考生遗体漂浮海面后续 死者父亲要求尸检
·本科生勇闯新加坡求职应聘成功月薪1.5万元
·专家谈异地高考:称既得利益群体阻碍教育公平
·北京高考名师否认参与备考教辅《提分宝典》编纂
·台湾高考成“高烤” 家长考前忙拜神(图)
·警方发布常见高考招生骗术 三大骗局当谨慎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