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加分”政策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

2013年07月02日14:22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高考加分政策的定义是高考中的特长生加分政策,出台这项政策的本意是为了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然而,当政策沦为大多数有权有势的人给自己子女找门路的庇护的时候,就真的需要改革了。

在四川省考生即将填报志愿期间,清华大学加分。在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官方微博上,已连续三天发布消息来说明这一问题,此举希望考生“上清华,不拼爹,拼实力”。清华称,自认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的四川考生可申请单独测试(6月30日《新京报》)。

高考加分政策的定义是高考中的特长生加分政策,出台这项政策的本意是为了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的。根据相关的规定,教育部出台的高考加分政策,有“增加20分投档”、“增加10分投档”和“优先录取”3种加分形式。长期以来,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的公平性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影响,社会各界其实一直是争论不休的。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此次对四川省二级运动员取消20分高考加分的做法,虽然有“连坐”之嫌,但是这样的姿态却获得了广大网民的一致叫好,原因无他,只是因为高考加分政策一直以来的不透明和以权换分让公众感到愤慨,几成社会公愤,所以在这样的大舆论中,即使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的做法对其他没有造假的二级运动员有失公允,但也还是获得了社会公众的认可,这充分说明,高考加分政策到了改革的时候了。

实事求是的讲,最近一些年,各地在高考加分政策的执行方面进行了很多的探索,也进行了很多改革,尽量避免不透明和“拼爹”,既让很多特长生不埋没自己的才华,又能让那些“裸分”的学生感受到高考政策的公平性,比如北京市规定,今后本市认定的高考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的测试项目,将被限定为15项。上海市则规定文艺特长生加分分值减少,一些竞赛项目加分分值也由20分减为10分。这些高考加分政策框架内的微调,避免了更大程度上的不公平,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即使是这样的改革,也还有死角,一些学生家长也会通过种种关系和渠道,给孩子拿到各种能够进行高考加分的证书或者是优先录取的条件,而能够拿到这样的资源的往往都是社会关系和能量不一般的学生家长。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高考加分政策还是在学生的智力公平之外,又人为的给学生的未来捆绑上了“拼爹”、拼社会关系的枷锁,谁的爹更有人脉,谁的家境更好,谁就有可能上一个更好的大学。

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知道,一分之差,可能是数百甚至上千个名次的差别,所以在高考中的加分,不用多,即使是三分,五分,都足以让一个学生的高考目标和人生规划改变很多,何况一个二级运动员的证书所给的20分的加分照顾,这20分足以让一个成绩平平的孩子一下子凭借一个造假的证书超越其他辛苦用功读书的同学太多太多,所以对于一些特长类的加分,笔者认为还是彻底取消为好,如果有特长,可以专门定向报考相关的专业高校,没必要用自己的特长和其他没有条件培养特长的考生来比拼,这首先就是一种不公平——因为家境的不同,形成对业余爱好特长技能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考生本省的不努力造成,而是因为很多农村的考生并不具备这样的家庭条件,比如学钢琴,必须学航模,这都是费钱的奢侈爱好,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

当一项政策沦为大多数有权有势的人给自己子女找门路的庇护的时候,这项政策就真的需要改革了,笔者认为除了烈士子女享受高考加分的照顾之外,其他大多数特长加分可以取消掉,一方面增加社会公平,另一方面也能遏制愈演愈烈的各种特长班给孩子的童年带来的沉重压力,岂不是两全其美吗?(苏晓倩)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成绩不理想 山东家长急寻留学路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