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弃考引发教育反思 名校尖子生普遍“外流”

2013年07月02日09:2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每年10%的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接近百万的弃考大军……随着2013年高考的结束,高考弃考的话题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事实上,弃考并不是一个新现象,导致弃考的原因也各异。

高考弃考引发教育反思 名校尖子生普遍“外流”

漫画任梦真

每年10%的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接近百万的弃考大军……随着2013年高考的结束,高考弃考的话题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事实上,弃考并不是一个新现象,导致弃考的原因也各异。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高中生放弃国内高考,转而选择出国留学深造,一批优秀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甚至在高中阶段即已流失国外,这一新现象出现也正在考验着中国教育吸引力。

□现状一

名校尖子生普遍“外流”

往年,高三学生参加高考时,多是由家长和学校的带队老师到学校送考,给学生鼓励。今年,在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实验中学等多个考点,出现了一群特殊的送考队伍——高考弃考生。这些来自多所名校的学生自发组团来给同学鼓劲。在高考送考现场,高三弃考生作为一类特殊的人群走入家长和媒体的视线。

“我们的优秀学生都出国了,这几年是越来越多。”一位示范高中校长无奈地表示,由于尖子生外流,一定程度也影响了学校高考成绩的优秀率,但这种趋势已不可阻挡。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各示范高中弃考留学的人数较去年又有明显增长。据了解,十一学校本部和国际部高三应届毕业生有近600人,其中约有240人选择不参加国内高考。北师大二附中今年应届高三毕业生约320人,放弃高考的约30人。北京二中今年有40余名高三学生放弃高考转向出国留学。

□现状二

小高中生转向洋高考

一方面是公办高中高三毕业生放弃高考人数在增多,另一方面,早在初中阶段就已决定弃考的学生近年也呈现明显增长。这部分学生早在中考结束之后,就将自己未来三年高中的目标锁定在了托福、SAT等洋高考上。

记者从新东方等培训机构获悉,利用暑期进行托福、SAT等语言考试培训的人数逐年递增,且以高一、高二学生为主,占比在七成左右。很多学生从高一就开始学SAT,由于SAT的中国考场设在香港,不少人都已经到香港考过两三次了。

与国内高考一考定终身不同,这些洋高考可以参加多次,学生取最高的成绩向高校提交申请,对学生更加公平。为了提高最后的申请率,拿到一个不错的考试成绩,有的学生甚至从高一开始就在刷分。

□官方说法

弃考现象正常原因各异

今年初,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曾介绍,我国学生的弃考率连续5年都保持在10%左右。根据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不超过20万人;其他80多万名弃考学生大多选择了就业,还有一部分选择来年再考。续梅表示,虽然很多人感觉现在弃考出国留学的学生很多,但从全国数据上看,没有明显的变化。

来自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显示,2013年北京市高考缺考人数与去年基本相当,在2000人左右。其中统考1200余人,单考单招760人。

北京市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造成考试缺考的原因多方面。其中,有部分为已经被保送高校的学生,他们在5月底办理了录取手续,尽管之前已报名高考,由于已被高校录取因此放弃了考试;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放弃考试。也有的考生因为没准备好,临时放弃考试。对于单考单招考生的缺考,则有的是因为高考前找到了较好的工作,提前进入社会……这些弃考的情况每年都会出现,也都是正常现象,且人数与去年基本相当,不必进行过分解读。

□学生故事“不出国就考清华”

小张是人大附中的高三学生,由于之前已早早获得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在今年的高考中,她并没有和班里其他同学一起出现在考场上,而是在考场外为他们加油。对于为什么不参加高考,她回答是“没有什么意思”。

小张说,自己并不是学校出国班的学生,但是,她从初中开始,就希望将来能够出国读书。所以,进入高中后,她一直在关注出国留学的动向。由于学校里已经形成了高三毕业就出国的氛围,所以他们彼此间可以互通信息。“我也没找中介,完全靠自己准备”。相对于参加高考,小张说,她今年5月份去香港参加了SAT考试,也就是美国高考考试。对她来说,无论是高考还是SAT都有压力,两者只是时间上不同而已。

“不参加高考,只是我提前考了SAT,提前经历了折磨”。小张说,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她也感到非常茫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同时,在去年年底时,学校让他们进行选择,是选择出国还是参加国内高考。“选出国的学生,后来就都没有上课了”。在那段时间,他们这些决定弃考的学生都备受煎熬。一方面,已经不可能参加高考,学校也没有更多的指导,另一方面,因为是独立申请,很多文件需要自己准备,格外担心无法被录取。

小张的同学说,这几年同学间出国的越来越多。“去年,我们学校高三只有60多个出国的,今年年级有700多人,100个都要出国”。

小张说,自己虽然不是出国班的学生,但是平时成绩也算优秀。她希望能够体会到国外不同的教育方式,有更广阔的视野。“如果参加高考,我肯定会报清华”。目前,小张已经被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数学专业录取,8月将启程开始她的大学生活。

□校长看法高校要适应优秀学生出走

由于很多尖子生选择出国留学,不少高校在招生时都表达了对人才培养上的担忧。对此,北京九中副校长林乐光表示,高校要尽快适应这一情况。

林乐光说,北京九中每年高三出国的学生并不多,但是这几年的确出现了优秀学生出国的趋势,并且,高三学生弃考出国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他说,有的学生是由学校推荐出国,有的是通过中介出国,因此也没有参加北京的高考报名。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北京户口,按照要求直接回原籍考试,但这批孩子很多也选择出国留学的方式申请了国外的大学。从学校来说,也无法具体掌握这些学生的情况。

对于不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很多从很早之前就开始准备SAT或者A-level的考试。林乐光说,过去选择出国留学的多是成绩不理想,参加高考考不上的学生。现在这种情况出现了很大的转变,很多中等成绩的学生选择去国外读更好的大学,尖子生也愿意出国开阔视野。

林乐光认为,大量优秀学生出国,肯定会对高校招生造成冲击,但是高校也应该适应这种变化。林乐光表示,对于大学教育来说,并不是高考成绩好就能适应大学的教育。学生学习到一定程度后,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他认为,这比单纯关注考试成绩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尖子生出国,对大学来说,有一定的冲击,但是我国人口众多,出国的学生所占比例依然偏低。

□专家观点

让学生拥有全世界选志愿的权利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汪海涛认为,在留学大众化的今天,弃考已不是很特殊的现象,每年都有一批学生放弃国内高考而转投洋高考,一方面彰显出中国的家长和学生在用脚投票,表达出对中国高等教育现状的不满;同时,也说明随着国家开放程度提高,家长的视野变宽了,对子女教育已不再满足于国内名校,更是希望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选志愿。

汪海涛表示,目前官方公布的弃考数字相对较保守,现实情况是,近年来选择放弃高考的人数仍呈现出递增的趋势。以新东方学校近年来各类出国留学培训报名人数变化情况就可看到,新东方托福、雅思、SAT等考试报名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公立高中成立国际部涉足国际教育,也使得家长和学生在逐步转变对留学的认识。过去,是一些学生因国内高考失利没能进入理想的学校,转而选择一些对语言要求相对宽松的国家留学;而现在,随着国内中学与国外学校交流频繁,一批优秀学生在高一高二阶段得到出国交流的机会,他们对国外教育有了认识,也将自己求学的目标从以往的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转向世界前50、前100的名校。此外,家长出国交流的机会增多,对国外教育有了较深入的认识,表现出对优质教育的向往。

汪海涛认为,应该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弃考现象,主要体现了四层意义:

第一,通过弃考让现在的高中生和其家庭拥有了全球化视野。

第二,弃考对国内高考制度形成压力,逼迫高考改革。中国的高考是“一考定终身”,而托福、雅思等洋高考是多次考试取最好的成绩申请学校,这能获得更多学生的认可。

第三,弃考对国内高等教育形成压力,迫使国内高校改革进步。国内顶尖院校创新能力不足,在教育制度上,课堂形式上与国外高校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国外大学课堂最鲜明的方式是通过集体讨论、课堂陈述等方式,促进学生交流合作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

第四,弃考是时代的选择。如今很多用人单位在人才招聘时都很看重海归背景。有国外教育经历的人视野开阔,较容易获得青睐。记者张灵 郭莹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