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故事:高考失利去放鹅

2013年07月01日08: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得第一次参加完高考后,我的情绪非常低落。考得什么样,我心知肚明,十有八九得落榜。我垂头丧气地溜回家,母亲连忙问道:“考得怎么样?”我怯怯地小声回答:“不怎么样。”母亲默默地走开了。

  成绩出来了,果然不出预料,我名落孙山。母亲问:”你有什么打算?”我捂起耳朵不耐烦地吼道:“我烦透了,不知道。”母亲一阵沉默。那时家里正养了一群鹅,一百多只,母亲于是对我说:“整天憋在屋里也不是个办法,你去放鹅吧。”

  吃过早饭,我手持一根棉槐条子,赶着鹅们,浩浩荡荡地向北岭挺进。我把鹅们赶进一片绿草地,它们贪婪地争食起嫩草。我时刻瞪大着眼睛,观察着它们的动向,一发觉有逃离队伍的,就马上截回来,以防丢失。

  功夫不大,鹅就吃饱了,只只在长颈上都鼓起了一条长长的结。它们张开翅膀,扑棱着,兴高采烈地引颈高歌。我把它们撵到河里,让它们饮水洗澡。它们在水中自由地游弋,愉快地嬉戏。我却坐在一块石头上发呆,它们哪能知道我糟糕透顶的心情?因为鹅胃小肠短,吃得快消化得也快,屙下一滩稀便,便饿了。我又赶着它们上岭,吃饱了再下河,一天就这样得来来回回往返十多次。在这段日子里,我天天重复着这单调而又枯燥的工作。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灼得我的肌肤红肿起来,火辣辣地疼。特别到了晚上,更是疼得钻心,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没过几天,身上就褪下了一层皮,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起来。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悔不该当初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在学校里虚掷光阴。

  想那时,上晚自习,在几个同学的怂恿下,经常跑向电影院,攀过栅栏,逃票看电影。看完后,翻越学校的院墙,蹑手蹑脚地像做贼一般偷偷溜回宿舍。在课堂上,无精打采的我,哪有心思再去听老师讲课,常常支起课本,遮挡老师的视线,偷偷地趴在课桌上打瞌睡。哎,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我想复读,可家里的窘况又让我难以启齿。

  爷爷刚刚病故,母亲的身体一直不佳,经常吃药打针,家里已欠下一屁股外债。要复读须向学校交纳一笔费用,我怎么好意思向大人开口?开学的日子一天天地逼近,复读的念头一直在我心头萦绕。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向母亲讪讪地吐出:“娘,我想复读,又怕家中没钱,您不答应。”母亲痛快地说道:“一听到你落榜的消息时,我就有让你复读的打算。叫你去放鹅,就是让你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进而激发你的学习热情。至于复读费,你不用担心,我会想办法的。”

  怀揣着母亲东挪西借的复读费,我又踏入了学校的门槛,开始了紧张而又忙碌的“高四”生活。接到大红烫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终于体会到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朱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