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低分免费游”,恐怕没人“领情”

2013年06月28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新闻晨报》报道,河南省高考分数线6月24日公布后,河南南阳市旅游局25日在媒体刊登大幅公益广告,承诺凡今年高考分数在200分以下的考生,在9月30日之前,凭准考证、高考成绩单或省招办发布的成绩短信,可免费游览南阳11家景区。

  消息一出,有人赞扬支持,也有人直斥作秀,只为制造噱头宣传景区。况且,低分考生若想享受优惠,需持准考证和高考成绩证书,“这种安慰奖谁好意思领?”

  比起以往高考后将状元们吹捧得天花乱坠甚至为高分考生开辟优惠、免费服务的做法,这次南阳市旅游局的反其道而行之,可算一种另类“安慰”,但这么做合适吗?

  低分免费旅游,或许饱含着对低分考生的体恤与同情,表面上是景点自身做出了利益让渡,其实早已在打出这张“人情牌”之初就赚足了公众眼球,为新一轮的旅游消费巧妙造势,而将自身装扮成仁善施予者,显然比赤裸裸地大肆宣传与营销更加讨巧,也更趋稳妥。但这么做却让人怎么看都没那么高尚。

  对低分考生来说,不理想的成绩本就难以接受,面对这份特殊待遇,恐怕会有被施以“嗟来之食”之感。当他们用成绩单来换取所谓的免费权利时,是否还会有一丝伤感?

  每一年的高考季里,弥漫着紧张的高考氛围,更充满着社会各界对高考的关怀与帮助。从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考生,到治安警力全力保障考场秩序,再到医疗救护人员考场内外的坚守……可以说,各行各业都从自身性质出发,努力找到与高考、考生的结合点,为他们保驾护航。如今,后高考时代里南阳旅游局的一记新招,难逃商业炒作之嫌。

  当然,这场“免费邀请”的效果如何,还得考生们说了算。而就“暖心行动”本身来说,如果能少些区别对待和标签化,多些设身处地和将心比心,或许更容易让人接受和满意。(韩韫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