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14岁少年得632高分 武汉高考达人分享成长轨迹

2013年06月27日10:01  来源:荆楚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成绩暂时有些落后不要紧,家庭困难不代表学业不济……看看这些“高考达人”吧!他们的经历充分说明,学会努力付出,自然会有回报。

14岁少年得632高分 武汉高考达人分享成长轨迹

图为:范家昕

14岁少年得632高分 武汉高考达人分享成长轨迹

图为:叶敬昌

成绩暂时有些落后不要紧,家庭困难不代表学业不济……看看这些“高考达人”吧!他们的经历充分说明,学会努力付出,自然会有回报。

睡厨房也能成“状元”

钢城四中高三(10)班学生叶敬昌,以574分的成绩拿到该校今年理科第一名,他的目标是武汉理工大学。

叶敬昌是麻城人,从小就跟随在武汉建筑工地打工的父母来汉上学。一家人挤在青山一处一室的出租屋里,厨房的一半被改造成他的“卧室”。“入校时叶敬昌的成绩属中等偏下,一直到高二他的英语还只能考50多分。”班主任詹兴伟介绍,尽管如此,叶敬昌一直很开朗乐观,从不放弃。

到高二下学期,叶敬昌开始找到了学习窍门:“每次都将老师讲的课当第一次来听,保持对知识的新鲜感。坚持每天做一篇英语阅读和完形填空,每天早到校半小时背单词、语法。”今年高考,他的英语达到122分。

叶敬昌说,支撑他遇到困难不放弃的动力是,“父母辛苦养我不容易,我一定要考好。”

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

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一般,这似乎是个规律。不过,华师一附中高三(14)班体育特长生范家昕,高考理科成绩达541分,比重点线还高14分。

每个学期都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在外出比赛,范家昕的功课却没有落下。“箱子里总是装满了书,只要一停下来,就抱起书看。”他说,自己特别注意方法,做一题就要完全把那道题弄透。

每次比赛回来,他总会挤出课余时间自觉补课,把同学笔记借来看,不懂的就问老师。“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体育特长生。摆正心态,像普通学生一样要求自己,甚至更严格。”范家昕说,他想读华科的光学工程或电气工程相关专业。

面对难题懂得放弃成就黑马

进校排名摆尾,高考一飞冲天。武汉二中高三(8)班的汪昱坤成为该校今年高考中当之无愧的“黑马”。昨天,她的班主任林彩霞告诉记者,进校时排年级625名的她,今年高考考出了635分的好成绩,全年级35名。

汪昱坤是以“三限生”的身份进二中的。“一开始这孩子成绩并不突出,但在高二后因掌握了独特的学习方法,成绩上来了。”林彩霞认为汪昱坤在学习上有两点很值得借鉴:一是对难题偏题不较真;二是重视纠错——从高一起就积累“错题集”,如今已积累了厚厚的几本,并总结出错原因反复提醒自己。

针对女生大多畏惧的数学,汪昱坤的杀手锏是“懂得取舍”,“实在不会做就坚决放弃。挤出的时间确保会做的题目不出差错。”。

14岁少年考生大显身手

在今年我省报考少年班的百余名考生中,年仅14岁的李子勤获得了632分。

李子勤来自武汉六中高三(2)班,班主任张荣花介绍,李子勤在小学连跳几级,由武汉六中初中部直升该校高中部后,又由高一直接跳级到高三,是别人眼中的“神童”。“他不是班里最下苦功的,但他的学习很有条理和计划,效率高,记忆力好,学习习惯也非常好。”张荣花说。

该紧张时紧张,该放松时放松,是李子勤的学习原则,“学校学习氛围很轻松,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同学们虽然都是哥哥姐姐,但我跟他们一点都没有代沟。”说起在武汉六中的学习生活,李子勤觉得过得很丰富,并不是只有读书两字。而他的父亲则介绍,平时经常带孩子各地旅游,让他增长见识。

这次李子勤报考了中科大少年班,接下来,他将等待面试通知。(记者罗欣 何君辉 实习生汪悦伦 通讯员王丽 蔡保荣 王心寿 关虹)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