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保送生制度引发热议 扫描国外有无类似制度

2013年06月27日16: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放榜时。这两天,2013年的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本来是所有莘莘学子收获奋斗果实、填报大学志愿的关键时期,而有一部分人已经卸下了所有压力和包袱,享受长长的暑假。他们就是无需参加高考,就能进入重点大学就读的保送生。深圳中学的高三(1)班,今年就有一帮这样优秀的孩子。据当地媒体报道,作为深圳中学的竞赛班,这个班42人今年有28人被保送到名校,其中保送清华、北大的有16人,其他的全都保送浙江大学和中科大。让人艳羡不已。

  在安徽合肥一中,今年也有不少保送生。占玮是其中一员,他因为获得了2013年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得到了保送清华的资格。

  占玮:我因为对清华这个计算机系比较感兴趣,参加清华的一个竞赛,是清华自己举办的,在那里获得了清华给的一个保送资格。

  按照中国目前制定的高校保送生政策,包括省级优秀学生、奥赛全国决赛三等奖以上获得者、奥赛省赛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以及17所外国语学校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具有保送资格。其中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者占据了保送生的主力。

  由于不用参加竞争激烈的高考便可提前上大学,我国的高校保送招生制度在受到家长、学生重视的同时,也一直存在着争议:为了取得一张提前上大学的录取单,许多家长不惜花费大量的金钱,牺牲孩子的课余时间,以每小时上百元的高额费用,报名参加社会上各种辅导培训班和各种五花八门的等级考试。

  在其他国家,有没有高考保送或者类似的制度?如果有,他们选拔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英国没有全球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学生都是通过大学或者是学院录取服务机构才获得大学就读资格,学生可以申请两个课程,一个课程作为主要申请目标,另外一个作为保险,在英国高考保送这个概念也并不常见,因为大多数高校录取学生的标准也非常的多元化,除了成绩之外,学生自己的个人陈述非常重要,而学校除了考虑学生为什么想学这个专业之外,还会了解其在中学时有哪些业余爱情,参加过哪些校内外活动,当然学校老师或者校长对学生的评价也就是推荐信对于申请的成败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也会把完成一封客观、公正、中肯的推荐信看成是自己一项庄严使命。除此之外,如果选择牛津、剑桥等名校,申请者还需要做更加充分的准备,因为这些学校对每一位合格的申请者都要进行面试,会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逻辑分析能力,思维敏捷程度,想象力以及综合情商等各方面的因素。

  日本一直大力促进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在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方面起步较早。那里有没有高考保送制度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的学生除了参加统考和各个学校的入学考试以外,还有推荐入学的制度,通过这种方法入学的学生的比例很高,达到了30%以上,私立大学更是超过了40%。推荐入学主要是参考高中在校成绩,特长和校长的推荐书,以前有推荐制度的主要是私立大学,现在不少国立、公立大学也采用了这个制度,过去大学一方主要是为了吸收优秀的学生,近年来因为多年的出生率低迷,生源减少,一些学校也是为了确保生源而放宽了推荐入学的门槛。一些地方的公立大学还有为当地培养人才的目的,招收当地的推荐生,希望他们毕业以后在当地的企业就业,被推荐入学的学生虽然减轻了升学考试的负担,但是如果中途退学或者到外地就业,可能会影响高中母校今后的推荐名额。

  除了学校的推荐制度,还有一种自我推荐的方式,只要提交申请入学理由书,参加大学的面试和小论文等简单考试就可以了,学校一方主要是为了多数方面的吸引人才,除了成绩以外,更加重视交流等能力,现在私立大学有一半的学生是通过推荐入学和自我推荐的方式升入大学的,一些教育机构就指出,这是导致大学学习成绩学习能力低的原因之一,为此一些学校取消了推荐制度,一些大学规定在报名时要提交英语鉴定,汉字鉴定、会计鉴定等公共考试的成绩,还有一些学校开办了入学前进修班。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的介绍说,为了避免滋生入学腐败,德国一直没有高考保送的制度,德国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的研究生入学实行的都是宽进政策,但是录取的研究生都必须获得学科录取考核会的资格认证,而且任何申请人都是一视同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