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针对小学生的研究调查显示 年级越高"快乐指数"越低

2013年06月26日09:55  来源:文汇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都知道现在的小学生不太快乐,但他们究竟为何所困?解决的出路在何方?武宁路小学最近结题的提高小学生快乐指数实践研究成果提供了答案:年级越高“快乐指数”越低;家庭生活的“快乐指数”最低;体育可为“快乐指数”加分。

  学习压力越大,“快乐指数”越低

  武宁路小学以快乐指数作为衡量小学生生活快乐与否的标尺,将调查内容概括为四个方面:能获得父母的理解(家庭生活)、快乐而有趣的学习(学习生活)、丰富而快乐的学校活动(活动生活)和融洽的师生、生生关系(集体生活),针对这些方面分别进行了三次调查。

  结果显示,年级越高“快乐指数”越低。学校2007年10月进行第一次快乐指数测定,二、三年级的快乐指数分值为2.9分,四年级的快乐指数分值为2.5分,五年级的快乐指数总分为2.3分。全校快乐指数的平均值为2.7分。2008年12月第二次快乐指数测评,一年级的快乐指数分值为3.6分,二年级的快乐指数分值为3.7分,三、四年级的快乐指数分值为3.0分,五年级的快乐指数总分为2.9分。全校快乐指数的平均值为3.24分。

  对比2007年和2008年的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年级升高,分值越来越低,很显然,随着年龄增长,学生感受到的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一名四年级男生接受调查时说:“越到高年级,学习的内容也越难,很少能拥抱大自然。我心目中的理想课堂就是在一片树林里光着脚丫感受大自然的沃土,每天脸上都能出现与往常不一样的笑容,能够在大自然中学到不一样的知识,体会不一样的味道。我还希望我们的作业能在课堂上完成。傍晚我们就聚在一起聊天、看书,不用每天熬夜熬到很晚。可是,我马上就要升入五年级了,出去游玩的时间太少了,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功课,真想好好地再呼吸下新鲜空气,去山里大叫一番,啊,我太累了!”

  由于三年级是学生由低年级段向高年级段的过渡阶段——知识学习面广了;学业负担重了;作业多了,玩耍时间少了;开始有独立性了,很多事情都想尝试自己一个人去做,但往往又达不到师长所要求的标准……种种原因导致三年级学生的快乐指数明显偏低。

  家庭生活的“快乐指数”最低

  在2007年第一次的调查结果中,学生“学习生活”的均分为2.5分、“集体生活”的均分为2.9分、“活动生活”的均分为3.0分、“家庭生活”的均分为2.3分。2008年第二次调查,学生“学习生活”的均分为3.1分、“集体生活”的均分为3.2分、“活动生活”的均分为3.8分、“家庭生活”的均分为2.9分。2009年第三次调查,学生“学习生活”的均分为4.3分、“集体生活”的均分为4.3分、“活动生活”的均分为4.6分、“家庭生活”的均分为4.0分。

  不同年级学生在2007年和2009年两年不同方面的快乐感受调查表明:指数最低的是“家庭生活”与“学习生活”。

  根据调查,学习产生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家长。不少小学生假期的时间大部分花在兴趣班和特长班上。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非常希望能关注其感兴趣的一切,但小学的学习,特别是占用假期的各种培训和补习,将学生框在了笼子里,当然就快乐不起来。而调查显示,小学生的补习和培训很大程度上是听从家长的要求。违背自己意愿去参加补习和培训的小学生超过80%。同时小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承受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较差,他们的快乐指数也就相对偏低。

  体育课为“快乐指数”加分

  调查显示,快乐得分较高的前三门学科分别为:体育课、信息技术课、音乐课。

  在访谈中,教师发现无论哪一个年级的学生都喜欢上体育课。他们谈起体育课都是滔滔不绝,显得非常快乐。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说:“体育课是我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到室外去活动,而其他课,我们只能呆在教室里。”三年级的一位男孩子说:“我们男生最喜欢的就是棒球,记得有一次阳光体育课上,我们与三班进行友谊比赛,双方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应邀的老师在一旁当裁判,时而还给我们指导一番。我们在这样的比赛中,既收获了乐趣,又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还提高了击球的技术。”

  校长孙纳新认为,要想提高孩子们的快乐指数,既需要学校的整体推进与宏观把控,也需要学生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只有充分发挥和整合教育资源,将“快乐”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提高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力度与有效性。

(来源:文汇报)

(责编: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