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好考生”不应是“通行证”

2013年06月25日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街谈巷议

被称为“中国好考生”的黄子恒,高考成绩为290分,距三本线还差187分。这个成绩出乎黄子恒的预料。老师遗憾地说,按平时成绩他可以上三本学校。校方称黄曾想报考师范院校,学校为此向全国十多所师范学校发了推荐信,目前还没有回音。

黄子恒送女考生就医一“抱”扬名,很偶然。对于这一“抱”,他自己也表示“这就跟我借给你橡皮,你借给我铅笔一样那么正常,是每个善良人的本能。”正因为纯粹而下意识,不带任何附加条件,不掺杂任何想法,使得个人的道德操守,在瞬间得到最真实的展露,才会赢得了舆论近乎众口一词的好评。

不过,在舆论大加赞赏的语境背后,潜藏着时下“好人”珍稀,尤其是特殊场景内纯粹而本能特质的渴求。并且,很容易在“好人有好报”的思维逻辑之下,试图将“好人”的价值予以条件化和显性化。譬如,在“最美”成为流行语的网络时代,“最美”通常成为突破层层制约的“通关名片”,既可以获得大量的奖金,也可以获得就业机会、编制、身份地位,甚至是户籍。

虽然“好人”值得褒奖,但是更多的褒奖,通常都凌驾在了社会既定的规则之上。事实上,“好人”还是那个人,一次人性在媒体的闪光,便让他们的境界产生天壤之别,要么证明社会缺少公平,该给予的没有给予,要么证明规则具有很大的伸缩性,公平公正可以当作异位的奖赏。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很容易在“好人”的光环之下被忽略,也容易在媒体无比放大的气场中被道德所裹挟。

其实,很多时候人性的光辉只是自然而发,和个人的能力、智慧并无关系。黄子恒亦是如此,他的高考未能如愿,290分注定达不到过得去的大学门槛。而学校试图用“中国好考生”的道德名片,助他敲开入学的大门,即便如愿,也未必适合就读。相反,最终因为超越规则之上,“好人”的标签还有可能成为他人生的负累。

“好人”更多的时候都是普通人,类似的小善之举不需要特别的褒奖。尤其是在舆论能将人捧上天的语境下,因小善而改变人生轨迹,并不是社会之福;过度的奖励,对于那些平凡而高尚的人来说,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让“好人有好报”,并非一味地让其价值条件化与显性化,而是努力健全社会规则,赋予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更利于“好人”生存的社会土壤,让普通而自然的人性光辉,回归到纯粹做人的道德范畴,用共有的人性烛照社会,营造共同的温暖。 

(责编:实习生  李岩、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