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中介不会告诉你的10个秘密:野鸡大学变名校

2013年06月19日10:0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由于出国留学的手续复杂、流程时间较长,不少对此不熟悉的人就选择了市面上诸多的留学中介来帮助办理留学手续,却又往往遭遇被留学中介牵着鼻子走、甚至受骗上当的情况。其实,只要认清了留学中介当中的一些“秘密”,留学这点事也并不难。

如今,将孩子送出国留学已经是家长培养、教育子女的一大选择。由于出国留学的手续复杂、流程时间较长,不少对此不熟悉的家长就选择了市面上诸多的留学中介来帮助办理留学手续。然而,正是因为一些家长对留学事项的了解不足,导致经常会有被留学中介牵着鼻子走、甚至受骗上当的案例发生。其实,只要认清了留学中介里面的一些“秘密”,就能防患于未然,走好走稳出国留学之路。甚至于,在了解透彻了这样那样的技巧、关键点之后,有能力的家长和学生也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做好功课,跳过中介自助办理。

盘点留学中介不会告诉你的10个秘密:野鸡大学变名校


  行业有待规范

对于不少准留学人员而言,留学中介只能用“又爱又恨”来形容:“爱”的是中介筹划留学的经验、海外教育的资源;“恨”的却是频发的欺诈事件、违规行为,以及各家中介的巧舌如簧、请君入瓮。

市场催生了掘利者,留学中介市场随着自费出国留学人数的大幅攀升,而愈加红火。急速扩张的市场却没有相应的规范,而且进入门槛非常之低。业内人士曾经调侃说:“留学黑中介,是只要50元成本就可以获得暴利的行业。”还有人这样比喻:“一部电话、一张桌子、一个人就可以办留学中介。”黑中介、假中介、不良中介,留学中介市场上诚然有着不少问题和猫腻。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行业协会建立不完善,行业自律水平低,缺乏有效的自费留学中介质量评估机制,都是留学中介市场相对混乱的重要原因。这些问题既需要相关的行业规范去整顿,同时也需要消费者自己擦亮双眼。

看清资质与合同

对此,消费者首先应认清相关留学中介机构的资质,尽量避免遇上黑中介、皮包公司等原本就打着坑蒙拐骗主意的“一锤子买卖”,而要找口碑较好、影响较大的大中介,这样才会比较靠谱。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时,应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并核对其资质。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拟留学院校的资质情况,应查看驻外使领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

在签订合同时,还要严把合同关,对经营者所提供的合同条款认真审查、仔细询问,并且防范合约条款中容易出现的“霸王条款”。对于合同文本以外的承诺,要求中介公司书面化,避免口头承诺。另外,还要保存好相关服务单据和合同,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局或其他有关部门申诉。签署出国留学服务合同时,除了要将涉及双方利益的核心内容写入合同外,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最后,缴付有关费用时,更须索要有效发票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网友写江苏卷高考作文:蝴蝶的警示
·网友写新课标I高考作文:成功需要勇气
·调查显示:超七成职场人欲送子女留学
·香港大学生就业:金融业就业难IT仍吃香
·四川乐山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来自清华大学
·没户口报考被拒 17岁女生做梦想要身份证
·换个环境上大学 香港台湾比比看
·河北2013高考评卷工作预计19日结束 23日公布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出炉 中科大上榜居第四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