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换个环境上大学 香港台湾比比看

2013年06月19日09: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最近正在填报高考志愿的考生不少人在考虑这个问题:今年台湾高校在辽宁首次招生,因而又多了个去台湾上大学的机会。那么去台湾上大学和去香港上大学各自的优劣是什么?想要换个环境上大学的考生对此十分关注。

比门槛

台湾:只需达到本省二本线 香港:有的远远高于一本线

6月13日,记者从台湾静宜大学在大连第二十四中学举行的招生说明会上获悉,今年台湾共有99所大学在辽宁、湖北等八省市招收1732人,成绩需达本省市二本线上,报名截至6月19日。

招生人员说,现在去台湾读大学门槛不算高,只要达到本省二本线就行了,台湾高校刚开始来大陆招生,竞争相对较小,那些想体验与大陆不一样学习氛围的考生可以把报考台湾高校作为自己求学的另一个选择。

而香港一些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以香港浸会大学[微博]为例,2012年在辽宁招生近30人,文科平均录取分为611分,理科为621分,这都远远高于本科一本线的成绩。

比语言

台湾:主要授课语言为中文 香港:大多数以全英文授课

与大多数港校的全英文授课不同,台湾大学的主要授课语言是中文。“托福成绩很高的学生,去美国留学也一样听不懂,语言障碍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难题,需要一个不短的适应过程,那些在语言上有过挫折经验的人,他的学业也会受到影响。在台湾念书就不会有这个担心。 ”

静宜大学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处长林昌荣说,比如该校有一个寰宇管理学士班,全英文授课,毕业前须出国研修一年,如果英语成绩出色的学生完全可以选择这类课程。“虽然在录取时我们只要求高考成绩在二本线上,并未对英语成绩作要求,但如果考生想选择全英文授课的课程,英语成绩还需要比较优秀才行,不然很难跟得上。 ”

比费用

台湾:4年学费不超10万元 香港:10万元只够读一年

学费是大陆高校的2-3倍,是港校的六分之一,欧美高校的十分之一,台湾大学的学费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林昌荣介绍,台湾私立学校每学期的学费约为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万元),一年学费约2.2万人民币,每学期住宿费约为1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00元)。粗略算来,在台湾读大学,学费加生活费每年约5万元人民币。相比到香港和出国留学,台湾的学费真的不高,四年下来学费都不超过十万,而这个费用在香港只够读一年。

在毕业去向方面,台湾高校的招生政策中有“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的规定,不过,林昌荣表示,学校会帮助大陆毕业生联系在大陆的台商,到台商的企业里就业。记者辛敏娟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四川乐山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来自清华大学
·没户口报考被拒 17岁女生做梦想要身份证
·换个环境上大学 香港台湾比比看
·河北2013高考评卷工作预计19日结束 23日公布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出炉 中科大上榜居第四
·甘肃高考排名只对考生个人公开 忌恶意竞争
·高考生怎样选大学专业 建议:兴趣放在第一位
·“人人指数”献出高考“满汉全席”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