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548

2013年06月17日08:1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正值端午小长假,但高考[微博]学子及家长们并没有放松。估分过后,就要根据省内各重点高中协作体预估的各批次分数线,填报志愿了。6月12日,辽宁三大名高中协作体之一的辽南协作体预估的分数线最早出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辽南协作体由沈阳的二中、120中、31中、27中,本溪高中、盘锦高中、辽河油田高中等省内34所名校组成,估出的今年一、二本控制线为:理科一本线533分,二本线464分;文科一本线548分,二本线488分。从预估的分数线看,理科一本、二本线比去年实际录取线分别高出16分和19分,而文科一本、二本线则分别降低15分和18分。

辽南协作体没有预估三本控制线。郊区省级重点高中联合体初步估算的控制线中包括三本线,分别为理科400分,文科430分。但此分数还有待进一步确认,最终结果将于14日公布。今天,包括沈阳的省实验、东北育才、20中、一中、四中、五中、铁中,大连24中、鞍山一中等全省22所名校的省重点中学协作体也将预估出分数线。

理科数学容易理工线水涨船高

预估的分数线是如何出炉的?沈阳一所名校相关人士介绍说,首先是各校依据本校学生估分情况,先各自测算出分数线。然后根据各自结果一起进行合议,阐述各自依据,从而确定最终分数线。今年高考全省考生减少八千人,各高校投放的总招生计划也略有减少,这些因素对一、二本控制线的影响也被考虑其中。

而各校的预测线是这样算出来的:根据近三年学校的一、二本率及今年模拟考试估分划线情况,同时参照上下届学苗的差别,就能推算出一、二本分数线。比如,某校去年理科一本率为60%,该校今年有400名高考生,而今年和去年学苗质量大致相同。那么,该校排名240名学生的估分分数,就是该校算出的今年理科大致一本线。

针对今年最终估分情况,业内人士解释说,从去年起,省教育厅大力规行减负,规范高中生在校时间,严禁补课行为。与减负相对应,高考试题不可能太难。这从今年高考英语、理科数学上反应尤其明显,所以理科生各批次分数线都有所提高。而文科分数线下降,则是由于文科数学有一定难度,部分考生文综合科目答得不太顺手。

往年预测线误差大多在10分之内

家长们关心,各校及各协作体预测的控制线准确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追踪了近几年预测情况,各批次误差一般均在10分之内,有的批次分数线一分不差。只是去年三大协作体对文科各批次分数线的预测普遍低了十多分。其实,也这并非预测不准,而是文综合阅卷尺度调整所致。

据了解,近两年辽宁控制线的划定原则为“一本松,二本紧”,一本线提档比例要比往年稍宽松一些,而二本线要比往年划得更严格一些。也就是说,即使考生达到了一本线,也未必能被一本批次录取,而“二本紧”,可以保证上了二本控制线的考生尽量不落到三本或高职专科层次。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李明欣丁宁

辽南协作体预估2013年一、二本控制线

理工:一本533分 二本464分

文史:一本548分 二本488分

郊区省级重点高中联合体初步估测2013年三本控制线

理工:400分 文史:430分

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2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32013年江苏省高考数学试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52013年江苏省英语高考试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新课标Ⅰ理科…
7官方证实湖北钟祥两名高考监考老师被打
82013年高考山东卷基本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试题及答案
10组图:状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浙江大学1个寝室4名女生皆同月同日生
·湖北枝江农村独生女高考可加10分
·清华北大等名校山东减招 录取阶段有扩招可能
·高考状元职场表现低于预期 6成本科毕业后出国
·高考生咨询志愿填报看重就业面 医科渐受青睐
·网友呼吁有关机构对学生填报专业进行指导
·进校凭成绩 哈佛大学无“艺术特招”
·古代高考落榜生人才多 李时珍三次落榜
·19岁男孩两次复读失败 高考后跳楼自杀
·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548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