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2013年06月19日09:53  来源:重庆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7年前的夏天,17岁的任鹏参加高考,当604分的成绩出来时,关于他未来发展的悬念似乎尘埃落定:上全国知名的大学,留在沿海城市,进名企……然而,之后任鹏的人生走向了他和父母未曾预料的方向。

7年前的夏天,17岁的任鹏参加了高考,当604分的成绩出来时,关于他未来发展的悬念似乎尘埃落定:上全国知名的大学,留在沿海城市,进名企……然而,之后任鹏的人生走向了他和父母未曾预料到的方向:在那所名校,他接连挂科,两年后黯然退学;重回高中复读,一个月后又再次退学;此后四年,他几乎天天宅在家里玩游戏,一度自暴自弃;直到去年开始上班,他才渐渐走出这段灰色的人生。

现在任鹏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高考已过去了7年时间,他也从17岁变成了24岁。

昨天,任鹏说,这期间很多人(包括父母)都完全没有问过他退学的真实原因,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我知道大家心里都在猜,为了顾及我的情绪,大家都没问,而我也从来没有对其他人讲过。”

任鹏说,从去年5月开始工作以来,他在工作中逐渐找回了自信,人生的方向也逐渐清晰。现在,他愿把这段经历讲出来,一来彻底告别过去,二来也希望今年的考生和考生父母能从他的故事中得到一点启示。

高考志愿是父亲为他做的选择

“最大目标是考个好大学,不知道专业意味着什么”

任鹏说,7年前,他的志愿,是父亲为他选择的,而在这整个过程中,他并没有积极面对,而是在某种程度上放任结果的一再恶化。

任鹏的父亲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母亲是公务员,从小到大他的成绩都是班上前几名。任鹏说,家庭给他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父母也从未对他的学习担过心,老师说怎么做他就怎么学,对于以后的人生规划,他完全是模糊的,最大的目标就是考个好大学。

高考分数出来,任鹏考了604分,超出了当年重点本科50多分。当时,任鹏面临了人生第一道选择题。他想选南京理工大学的汽修专业,源于小时候对汽车的热爱,但父亲认为,以任鹏的分数能读更好的学校,更好的专业。

“我当时只有17岁,什么都不懂,高考完之后就觉得像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完全解脱了,根本没有想过未来,也不知道专业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当时就想着自己的能力还不错,爸爸为我选的肯定是对的,进了大学也能应付过来。但没想到之后会这么艰难,自己的路会是这样……”

选了国际贸易专业,至今都不明白是干什么的

任鹏的父亲为他选择的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这是父亲精心挑选的结果。有两个原因,第一,让任鹏去大城市看一看,以后能留在那边发展。第二,国际贸易是当年的新兴专业,当年全国很多高校都开了这门专业,新兴专业就业应该不错。

当然,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即便教了几十年高中物理,带了几届高中毕业班的父亲也不是很明白,而任鹏至今都没有弄明白。

上大学发现学习很吃力,19岁选择退学

每学期十几门功课挂掉一半,自信开始垮掉

任鹏说,才进大学时,刚开始他感觉还不错,还有点高中学习的余温,但渐渐的,他开始发现大学并不像以前上高中那么简单了。

让任鹏困扰的有三个方面。

第一,他对国际贸易这个专业的印象是模糊的,前两年并没有多少专业的课程,感觉什么都在学,但又不知道学了这些知识有什么用。

第二,这个专业偏文科方向较多,自己高中读的理科班,擅长的也是用公式解决问题,突然间,自己把自己陷在了一个完全不擅长的方向。

第三,班上的同学大多来自沿海城市,英语基础都很好,而英语一向是他的弱项。

“有这种局面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这和我的初衷差得太远了,从来没有觉得学习是一件如此痛苦的事。”任鹏说,他也试图努力过,但效果依然不好。每学期十几门功课都要挂掉一半,他的自信开始慢慢垮掉,他开始怀疑自己,渐渐失去了信心,最后停止了努力。

大二觉得熬不下去了,选择退学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任鹏用得最多的一个形容词是:煎熬。他说,虽然自己只读了两年大学,但这两年的学习生活比过去12年还要漫长。

到了大一下学期,任鹏完全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他开始厌学、逃课,那段时间陪伴他更多的是电脑,在游戏的世界中,仿佛才能找回自信。

转眼到了大二,每学期任鹏都会提早回学校补考上学期挂掉的科目,这对于他这样一个曾经的模范生、优秀生而言是巨大的打击,原本开朗的他变得沉默,也不爱和同学交往。“那段时间,我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其他同学都能学好功课,我却不能,我的价值在哪里,上大学还有什么意义。”

任鹏说,大二的一天,他一觉醒来,突然觉得自己很痛苦,熬不下去了,于是萌生了一个要退学的念头。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这两年,任鹏父母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儿子的变化,最初他们也不同意任鹏退学,后来也接受了。

2008年11月,任鹏的母亲来学校接他,就这样,他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退学,结束了短暂的两年的大学生涯。

那一年,他19岁。

回家复读一个月后又退学

他发现继续读书让自己更痛苦

任鹏说,退学之后,当时一心想着去其他城市打工,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想证明一下自己的价值。可父母说,他年龄太小,又提出让他复读。

“虽然我不想复读,但想到本来退学已经很伤父母的心,只有选择去试一试,也当是给自己最后一个机会。”可是,复读了一个月后,任鹏发现自己过去上高中的自信一点也没有了,他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自己根本就不想学习。

任鹏说,那段时间他十分痛苦,没信心,没追求,没目标。他发现继续读书,他会更痛苦,会想起原来上大学的事,每天晚上他都痛苦得失眠,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于是,一个月后,便没有继续读下去。

这一次,父母又没有阻拦他。任鹏说,当时父母并没有问他原因,他也没多想,现在慢慢成熟了才明白父母的苦心。“他们是知道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他们担心我,怕刺激到我,可我现在想来,对他们何尝又不是更大的打击呢?”

两年时间完全封闭自己

退学风波让任鹏陷入了一种消极的情绪中。他开始在游戏世界里发泄自己,整整两年的时间,他完全封闭了自己,很少和父母说话,也少了和朋友的接触。

“没信心真的是特别痛苦的事,过去那几年是我人生中最难熬的几年,每天我都在断断续续的反思和放纵中,迷失在回忆里,曾经一度不能自拔。”

任鹏说,这两年里,他对当初退学的事后悔过,也设想过如果当时自己再努力一点,是不是结局也会不一样,他用两年的时间想清楚了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

选择上班重新出发

工作让他找回自信,对未来充满期待

去年5月,任鹏去了一家建筑公司上班。

忙碌的工作让他渐渐找回了过去的自信。他说,过去是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工作,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采访过程中,任鹏说得最多的是感谢他的父母,他说,这几年父母为他承受了很多,也没有问过他退学的原因,他知道从小父母对他的期望都特别高,虽然他们从来都不说。

现在他只想告诉自己的父母,他是真的放下了,希望父母放心……

教育专家

新生遇到学习问题易产生退学意愿

重庆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说,任鹏的故事给了家长两点启示:第一,家长是不是该干预孩子选专业;第二,孩子进了大学该怎么学。

最近国内有调查显示,本科新生遇到的首要学习问题为“缺乏自学方法”,其次为“对所学内容缺乏学习动力”。在所调查的2012级新生中,有过退学意愿的新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本科53%;高职高专43%),高于没有过退学意愿的新生(本科42%;高职高专38%)。“有过退学意愿”与“遇到学习问题”之间是一个“蛋生鸡、鸡生蛋”的循环关系:入校后遇到学习问题的新生,易产生退学意愿。

王纬虹说,对于自己专业不满意的同学,不要盲目听从别人的议论,应该多与导师沟通。对于实在不喜欢自己专业的同学,他认为可以建议他们读个自己感兴趣的二学位或是考研,并不建议贸然地退学选择复读。

家长可让孩子在高二暑假做职业体验

高校生选错专业,与学生和家长对专业的不甚了解不无关系。他建议家长,可在高二暑假让孩子去自己想学专业的就业场所看看,体验一下生活。家长们不要只在意应试本身,假期都忙于安排孩子去补课,其实更多的是让孩子进行职业体验。

此外,许多家长对于专业的认识也想当然,认为孩子学了什么将来就是“什么家”,从未设想过孩子本科毕业后可能从事与想象不同的基层岗位。而当孩子大学入学后,从往届生那里得知就业的岗位情况后,往往会因此厌学,要求转专业。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出炉 中科大上榜居第四
·甘肃高考排名只对考生个人公开 忌恶意竞争
·高考生怎样选大学专业 建议:兴趣放在第一位
·“人人指数”献出高考“满汉全席”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山东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掐尖战”提前打响
·高考答案揭晓之后 辽宁营口一考生投河自杀
·浙江高考第一批分数线 将于6月23日左右公布
·福建高考外语口试周日开始 考生需提前30分钟到场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