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2013年06月19日09:17  来源:法制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从叫卖考生信息,到遍发录取通知,再依据实际录取考生抽取提成,一条环环相扣的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条已然成型。在结束了高考之后,全国各地的考生们开始了新的等待:迎接高考录取通知书。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从叫卖考生信息,到遍发录取通知,再依据实际录取考生抽取提成,一条环环相扣的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条已然成型

2013年6月10日,江苏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图为一位参会者抱着一大摞资料。法治周末记者 潘琦

在结束了等待已久的高考之后,全国各地的考生们开始了新的等待:迎接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6月15日,清华大学为提前录取的保送生们投递了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而更多的考生则将从7月上旬开始陆续收到各批次的录取通知书。

不过,有的考生却过早的迎来了这份“惊喜”。

有报道称,就在高考的前两天,湖南怀化的肖先生一家就收到了来自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经警方侦查发现,原来是一名负责高考招生的工作人员,私下以数百元的价格向民办院校提供了生源信息。

梳理近几年的新闻不难发现,高考招生已衍生出了灰色产业——从叫卖考生信息,到遍发录取通知,再依据实际录取考生抽取提成——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已然成型。

屡见不鲜:一人收十几份通知书

事实上,回溯以往,像肖先生一家收到这种“不靠谱”录取通知书的其实并不鲜见——每年一到七八月份,类似的报道就会如约而至。

比如,《南方日报》去年就曾经报道,家住广州的张同学在被自己所报考的一家院校录取的情况下,仍收到了十几份录取通知书。而这些录取通知书多来自广东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广东省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大专院校。

张同学称,“当时没考上本科又怕没有学上,就根据收到的通知书了解过一些院校,但大部分自己都不满意,甚至是骗人的。”

而在一则源自《信息时报》的报道当中也提到,去年高考录取阶段,不少网友爆料收到假的录取通知书。该报道还截取了网友“囧囧健康操”发在网上的原文:

“我是一名高中应届毕业的童鞋……不久前收到了心仪大学的通知书,把我给激动的,可是后来几天还是有好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塞满了邮箱……各种没有听说过的学校……我根本就连填志愿都没填过,神马新疆职业学校还有啥各种表演艺校,我又不是艺术生,而且说得可好听了,啥免学费还奖学金,是不是都是骗人的。最近一段时间,我就收了11份莫名其妙的通知书,求各位学姐学长解答下,咋回事呢?”

对此问题,有媒体给出了解释:考生信息被公开叫卖。

报道称,从2010年起,每到高考结束后不久,就有人在网上叫卖“高考考生信息”。其中,包括考生手机号、监护人、学校、班级、年龄等多项内容。

报道还提到,今年各搜索网站对于“高考考生信息”进行了屏蔽,但在腾讯QQ中搜索“高考名单”等关键词仍可找到几十个相关号码。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号码,据称可提供包括山东、北京、湖北、广东等多个省市的考生名单。类似“提供2013年高考生名单,落榜生名单接受预订,欢迎2012年老客户前来洽谈,量大从优”的介绍词也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这些考生信息的价格虽然没有一个统一的行情,但看上去却似乎非常“给力”。一位卖家就表示,能提供两万多条北京考生信息,售价仅800元;另一位卖家则称,可以以7000元的打包价提供超过100万条考生信息。

“每天都有几百名客户来买信息,一般来说,第一手名单价格很贵,转到第三手就不值钱了,到最后免费送人的都有,所以名单会越卖越便宜。”卖家们还表示,他们的信息准确率超过97%,但必须先付款,如果信息不准再退款。

“我们是专业的名单机构,保证让你招到优质的高考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搞定上级交给你的招生任务。”一位卖家说。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生怎样选大学专业 建议:兴趣放在第一位
·“人人指数”献出高考“满汉全席”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山东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掐尖战”提前打响
·高考答案揭晓之后 辽宁营口一考生投河自杀
·浙江高考第一批分数线 将于6月23日左右公布
·福建高考外语口试周日开始 考生需提前30分钟到场
·北京大学古迹慈济寺成高考许愿墙(组图)
·以状元多少论高低是“反教育评价”
·探访高考阅卷现场 语文作文得分整体低于去年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