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2】

2013年06月19日09:17  来源:法制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从叫卖考生信息,到遍发录取通知,再依据实际录取考生抽取提成,一条环环相扣的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条已然成型。在结束了高考之后,全国各地的考生们开始了新的等待:迎接高考录取通知书。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招生乱象: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卖家们有着明确的目标客户:民办大中院校、培训机构,甚至是驾校的招生人员。同时,这也解释了那些精准投递的录取通知书的存在。

据一名民办学校的招生人员透露,他已为民办学校招生多年,考生信息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工具。他们拿到信息后会挨个打电话、群发信息或者直接发送录取书,总有落榜的学生会被民办学校的宣传吸引上钩。

“很多学生求学心切,觉得有学校肯收我就不错了,管他什么学校。”另有知情人称,他们一般都是利用了落榜考生的自卑心理。

而据前述招生人员透露,招一名学生的提成为数千元。“只要招到一个学生,买信息的钱就回本了,还能赚上几千元呢。”

小许也曾经做过“招生代理”。据他透露,近年来,随着高考生源的逐年下滑和独立院校、高职高专的扩张,招生的“提成”还在节节攀升,每招一名学生的提成从2007年不到两千元上涨到了去年的5000元以上。

巨大的利润空间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招生代理”,更使“招生代理”在抢生源上下足功夫。

据小许透露,考生的信息只是“招生代理”抢生源的一个重要部分。除此之外,他们在高考之前还会去高中给班主任做工作。“愿意帮我们招生的,学生到大学缴费之后我们就按每人1千元左右的价格给老师‘感谢费’。”

事实上,乱象并不止于招生过程,不少招生骗局隐匿其中。

有知情人称,有的学校会向有报名意向的学生收定金,称是“预留学位”的费用。比如,某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学生报名时预付1千元定金,考生一旦反悔,定金很难要回来。而如果是交了全额学费的,一般只能拿回70%至80%。

“考生可以对照收到的院校和学校发的《招生考试报》下册中的招生计划,如果找不到相应的院校,那就是假的。当然,这类学校可能都是存在的,要不然也不能骗到钱,考生去了后也能学习,但是毕业后拿到的毕业证书并不是正规的。”无锡某高中高三年级组长高海红提醒说。

家住深圳的小陈就有过这种遭遇。小陈开学后发现,学校条件和此前宣传的差距很大,自己报的是高级技师专业,却和中级技师专业的学生一起上课。在申请退学并要求退还7300元学费之后,学校仍以财务问题一直推托。

“除了虚假的招生骗局,海量邮寄录取通知书的还有一些生源不足的民办高校。他们一般采用各种手段获取高中毕业生的信息,在低分考生中‘抢夺’生源。”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高奎明说。

广东省教育厅也曾表示,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迅猛,但职业教育并未受到社会足够的认可。一些院校由于生源不足,为了生存盲目招生,从而导致招生宣传手段乱象丛生。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生怎样选大学专业 建议:兴趣放在第一位
·“人人指数”献出高考“满汉全席”
·高考招生灰色产业链 每招一人提成超5000元
·山东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掐尖战”提前打响
·高考答案揭晓之后 辽宁营口一考生投河自杀
·浙江高考第一批分数线 将于6月23日左右公布
·福建高考外语口试周日开始 考生需提前30分钟到场
·北京大学古迹慈济寺成高考许愿墙(组图)
·以状元多少论高低是“反教育评价”
·探访高考阅卷现场 语文作文得分整体低于去年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