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中介不会告诉你的10个秘密:野鸡大学变名校【2】

2013年06月19日10:0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身功课做足

更进一步而言,家长和学生也要认清留学本就是一件繁琐、复杂,需要事先做好多项准备才能保证稳妥的事情,而不能单纯依赖中介。不然,就会很容易因为信息不对等、缺乏了解等因素使得自己稀里糊涂地就受到了损失。除了少数中介机构违规操作,对学生和家长不负责任,甚至利欲熏心、不择手段地敛财之外,一些年轻学生一心只想出国,有时“饥不择食”、甚至打“擦边球”心理作祟,也会容易看不清留学中介里的那些个“秘密”。

一来,要弄清留学的一些基本常识。包括国家有关的政策规定,如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留学的基本程序、各国的基本政策等内容。一个成熟的留学消费者应该了解如何鉴定合法与非法中介、了解留学市场中的非法中介和非法服务表现。同时,要牢记走正规渠道、选择有留学资质的正规大学。

第二,在留学消费者选择了一个中介之后,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签订服务协议了。这一阶段消费者应该自主选择服务项目,拒绝强制交易。有的中介除一般的留学服务项目以外,还经常向客户推荐一些额外服务,如代买飞机票、代取签证等。这些服务当中,如果消费者觉得没有必要接受的话,就完全可以坚定地说“不”。这一步的前提还在于留学消费者要弄清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避免盲从。另外还要多方了解政策信息,防止因贪小便宜而掉入各种各样的留学陷阱。

第三,消费者受到人身或财产损失时,有权要求赔偿。留学中介的行为如果是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对消费者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时,是要承担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的。消费者应具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意识,避免被中介牵着鼻子走。

最后,在弄清了留学的方方面面之后,消费者也会意识到中介无非只是中介,有条件的也无妨自主动手,更加灵活可控。

[page]

“无论学历、无需语言”、“名校申请99%高成功率,包你轻松实现留学梦”这些动人的标语很多时候都是为吸引客户上门的空头支票。消费者如盲目听信这些美丽的谎言,不仅会损失时间和金钱,还可能延误原本的留学机会。

秘密1:乱开空头支票

案例:

2011年11月,上海的徐先生夫妇开始为儿子的赴美留学事宜到处咨询奔波。其中,一家号称由某知名国际培训机构投资成立的中介公司承诺能100%为徐先生的儿子申请到全美排名靠前的世界级名校。在徐先生带着儿子前往详细咨询时,该机构赴美留学部的负责人热情地为其介绍了内容丰富的“全程包装及申请计划”,并列举了数个高考失利的普通高中生经该机构帮助成功进入名校的例子,一再赞扬徐先生就读区重点的儿子条件优异许多,托福成绩也十分不错,绝对能够顺利成行。

在徐先生夫妇支付了2万余元的中介服务费后,该负责人表示会立即着手为徐先生的儿子制作材料并代为递送,委托方只需在家静候通知。2个月后,徐先生收到通知,该中介机构称其儿子的文件已经被加州某名校受理,据他们的预估成功率极高。但直到2012年6月底,徐先生夫妇都没有获得最终的审核通知确认。其间,中介方一再以“名校申请者多,审核结果相对缓慢”、“资料专业漂亮足以预判成功,只管等录取通知”等说辞安抚徐先生继续等待。直到临近秋季入学前1个月,中介负责人才在徐先生心急如焚的追问下告知拒录结果。“得知消息的时候实在太晚,已经没办法补救。因为太过相信中介所谓的100%,其间我们甚至放弃了一所美国亲戚帮忙申请联系的口碑不错的综合性大学。现在孩子只能放弃原来的计划,推迟一年再申请学校。”徐先生为此自责不已。

分析:

“无论学历、无需语言”、“名校申请99%高成功率,包你轻松实现留学梦”这些动人的标语在留学中介机构登的广告上屡见不鲜。作为掌握不少学校信息和升学政策的留学中介本可以为学生申请留学及签证提供必要的帮助。然而,事情并非尽如人意,许多中介机构为赢得客户作出的承诺也包含不少的水分。

在具体操作上,这些机构往往会通过煽动性的广告吸引客户,待有意向者上门后,就会安排一个口才出众的“资深老师”前来忽悠,鼓吹机构有多专业多可靠,不少还会编出来一些和申请人情况十分相近的“成功案例”诱惑消费者,信誓旦旦地承诺能保证申请到某某名校。一旦等申请人交钱之后,原本热情联络的中介服务就会迅速降温,相关服务也是一拖再拖。等到“承诺”无法兑现时,这部分中介往往会将过错推到申请人“成绩不好,背景不够”上,最后为别无选择的申请人申请一个机构合作的三流学校或让申请人明年再行申请搪塞了之,消费者不仅损失了时间和金钱,还可能延误了原本的留学机会。

点评:

留学中介“花好稻花”的包办承诺很多时候都是为吸引客户上门的“美丽谎言”,事实上,出国留学申请周期较长,审核的成功与否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变化。对那些不论消费者条件只要交钱便万事大吉的中介机构消费者要格外留心,多关注其实际的办理能力和可靠的操作流程,不要被花言巧语冲昏头脑。同时,消费者自己也要多留心相关学院网站的专业及联络信息,必要时可通过邮件及电话咨询自己材料的审核进度。

由于很多家长正是因为不了解国外学校情况、不了解申办留学的程序,也无法直接与国外学校沟通,才会找上留学中介。因此在与留学中介合作过程中消费者总是会处于被动,一些中介往往就会利用彼此知识的不对等来实施欺诈,虚报学杂费、手续费等各项费用来诈骗钱财,牟取暴利。

秘密2:虚报各项费用

案例

家住武汉的小刘原本打算今年4月赴日本留学,可去年6月份在某留学中介公司办理的手续让她至今都未能成行。而这家公司严重超合约的收费更让小刘和她的家人十分气愤。

原来,根据双方签订的中介合同,小刘所需要支付的中介费用为8000元,这个数额与其他中介公司相比更加低廉。不过就在去年12月,中介公司突然说要收取3000元翻译费,这在合同内是没有的。“当时我们就向中介公司表达了不满,认为这是不合理的收费,而且其他中介公司的翻译价格都只在1000元左右,并且已经涵盖在最初的中介费之内了。”不过这样的交涉并没能取得满意的结果。中介公司声称,如果他们在外面自行寻找翻译,后果自负。

到了今年3月,留学资格书下来后,中介公司又要求小刘交2000元使馆面签培训费,这也是合同外的收费项目。“我当时不肯交,结果中介公司就威胁说那就不要去了,学费也不要交了,还扣住了学生调查表不给我。之后我才了解到,正规中介这个所谓的培训费是在200元左右。”小刘感觉自己又一次被“坑”了。而至今,她仍然不得不受中介公司的摆布,“想想已经交了那么多钱,总不能半途放弃。”原以为自己能花更少的中介费出国留学,没想到反而越花越多,对于当初草率的选择,她后悔不已。

分析:家长选择留学中介无非是因为自己对境外学校情况不了解、对申请留学的程序不清楚。也正因为这样,在与留学中介合作的过程中,消费者往往容易处于被动。特别是在遇到黑心中介时,很可能需要花更多的钱,损失更多时间。

目前中介市场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这就给中介公司虚报学杂费、手续费、银行贷款利息等各项费用提供了条件。表面看来,各家中介公司的报价可能差不多,但细看后就会发现,同类型的项目收费金额未必相同。现在留学服务竞争很激烈,一些中介机构会在价格上动手脚,先以低价赢得客户,再慢慢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巧立名目,额外追加一些费用。比如登记费、材料翻译费、学校申请费、邮寄费、境外服务费等等,这些费用看上去数额都不大,而且听上去也似乎很名正言顺,但各类项目加在一起并不便宜多少,甚至比一般机构收费还要贵。最终,申请人就会不知不觉地陷入收费泥潭。

小刘无疑是中介乱收费的受害者,她最初被低价所吸引,却一步步陷入收费陷阱,好似“无底洞”般不停砸钱进去。既怕中途放弃损失已经花掉的中介费,又不知未来还需多少成本方可出国深造,实在是纠结万分。

点评:对于鱼龙混杂的留学中介市场,申请人要想尽量避免被随意收费,一定要擦亮双眼,在办理业务前一定要把收费细则提前问清楚,并在签订合同时在附件里列明。对提供入学和签证申请服务等正常收费外,其他含糊不清的收费项目要了解清楚。如果真需要额外追加收费,比如境外服务费等,则向中介索要正式收据、发票等,另外还要特别查看相关单据的出具单位和提供服务的单位名称是否一致,是否有加盖公章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自己维权的有效证据。

[page]

一些中介在没有得到国家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把授予学生欺诈性的或毫无价值的学位的学校包装成了所谓的“名校”,借此蒙骗消费者。由于受到不法中介偷梁换柱手法的误导,一部分对国外情况不了解的中国学生盲目踏上了出国留学之路。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网友写江苏卷高考作文:蝴蝶的警示
·网友写新课标I高考作文:成功需要勇气
·调查显示:超七成职场人欲送子女留学
·香港大学生就业:金融业就业难IT仍吃香
·四川乐山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来自清华大学
·没户口报考被拒 17岁女生做梦想要身份证
·换个环境上大学 香港台湾比比看
·河北2013高考评卷工作预计19日结束 23日公布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出炉 中科大上榜居第四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