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中介不会告诉你的10个秘密:野鸡大学变名校【4】

2013年06月19日10:0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秘密7:把孩子“一送了之”

案例:

去年,周女士的儿子大三升大四,由于近年来就业形势不太乐观,辅导员再三叮嘱要对今后的出路早作打算,避免东不成西不就耽误了自己。可周女士跟儿子合计来合计去,感觉本科三年都表现平平的儿子无论是选择留校读研还是直接找工作,都有些困难。于是,周女士最终决定,自费让儿子出国留学一年半载,混个“洋文凭”到时候再作打算。

很快,周女士找到了一家自称专门办理相关留学手续的“专业机构”。不过,由于听到过很多关于“黑中介”的传闻,周女士自己多留了心眼。在整个留学手续的办理过程中,周女士对于所去学校的真伪、中介办理流程的详细步骤和规范与否、收费的多少等等关键内容都一一进行了核查,最终的结果让周女士很是满意,一切手续都办理得非常顺利,儿子远赴乌克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留学项目。

临行前,周女士特别咨询了这家中介负责人,问能不能保证她的儿子去乌克兰一流的国立师范学院就读,对方给出了非常肯定的回答。没料到,儿子只身一人到了乌克兰后,经过3个月所谓的“语言培训”之后却发现,根本去不了国立大学,而且连二流的学校也进不去。并且,当地的治安环境非常不好,儿子感觉完全无法适应,表示想要马上回国。眼看就业形势越发严峻,周女士一下子傻了眼。一路都安排得好好的留学项目,怎么就出了问题呢?

分析:

业内人士指出,周女士的问题是许多家长都容易犯的毛病,那就是光顾着研究出国留学的各项手续、流程,而忘记了留学的根本目的,进而被中介机构有意无意地蒙蔽了。实际上,一些中介为了签约率、成功率,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忽悠、误导消费者,通过隐去一些重要信息,让家长将孩子送去了一些并不见得适合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就读,至于孩子走出国门之后再遇到的问题中介就不管不顾了。

专家分析认为,并非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适合留学。不但中介会出于利益而推销不合适的项目给消费者,国外的不少学校也会想借这股“出国风”大捞一笔。曾有报道就指出,一些小语种国家的项目,学生明明对语言一窍不通却还是“上了贼船”,花费巨资飞赴海外之后却最终不得不放弃。

点评:

家长在帮孩子申请出国留学时,一定要在大方向上有所把握,关注好出国之后的方方面面问题,毕竟留学中介都是没有“售后服务”的。比如,一些孩子在出国后由于语言、生活环境等问题最终求学失败,一些低龄学生出国之后因为当地环境和缺乏管教而逐渐学坏,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出了国才发现其实根本什么都没有办成(因私出境,无入学资格),等等。案例中的周女士虽然避免了手续环节的一些猫腻,却最终还是由于忽视了后续问题而“着了道”。

另外,对于一些不太听闻过的、中介大力推荐的冷门留学项目、自主自费项目,家长要注重孩子自身的情况,更要关注好出国之后的相关问题。特别是还要防范那些有时间滞后性且发生之后很难得到解决、维权的风险,千万不能本末倒置把孩子“一送了之”,一旦送去不合适的地方,就必然是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了。毕竟,真正对这些问题上心的不会是留学中介。

出于利用中国传统心理观念与吸引客源的考虑,不少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常常以虚构的“走后门”和“关系说”大包大揽,蛊惑和欺骗消费者,乘机肆意敛财。

秘密8:鼓吹“走后门”

案例

去年,小林高考失利,家人便打算送其出国留学。几经介绍,小林的父母找到一家留学中介公司,该公司称其与荷兰某老牌名校关系密切,且该机构有荷兰留学经历的老板与荷兰使馆的签证官是多年好友,能通过关系保证小林直升该大学,享受荷兰教育系统最低学费1500美元,4年本硕连读后可直接取得硕士学位。面对这样优越的留学环境,林先生一家都非常心动,便达成了初步的签约意向。但由于小林的英语成绩不佳,林先生特别提出申请所需材料中的雅思成绩孩子无法达标,中介机构随即表示他们与专业印刷机构也有合作关系,只需交纳一笔额外费用就能帮小林制作足以乱真的成绩单,并一再保证“从未失手”,即使假材料被发现公司亦有能力打通各方“关节”,保证小林顺利出行。但2个月后,小林的第一次留学签证遭拒,再次申请后仍然遭拒,而中介机构此时则以熟识的签证官调任无法沟通为由表示无力为小林取得签证。林先生在多方打听后后悔不已,“后来我才知道,孩子拒签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出在了中介机构怂恿伪造的成绩单上。外国人对诚信十分看重,现在最怕的是在大使馆留了底,孩子今后的签证求学都有了污点”。

分析:

出于利用中国传统心理观念与吸引客源的考虑,不少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常常将“有关系”、“走后门”作为自己骗客敛财的惯用手法,通常这些中介机构的蛊惑形式有以下两种:一是强调自己拥有雄厚的使馆背景,夸大自己与外国政府或签证官的关系,更有甚者许诺100%的签证率;二是宣称公司与国外名校是“合作机构”,即使申请人没有语言或学历证明,也能为申请人直通高校的各路“关节”。但事实上,即使中介机构真的与使馆关系良好,签证官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单全收”。而国外正规名校通常都拥有严格的审核招生程序,合作交流的对象也多为国内同层次的重点院校,几乎不可能与中介机构达成条件宽松的“直升协议”。

因此,在遭遇上述“神通广大”的“牛中介”时,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留学不是一件简单随便的事情。很多国家的正规高校都要求学生、家长具有一定的收入能力,学生也多被要求拥有雅思、托福、TCF等相应的语言基础及学历公证,这些必要条件是中介机构不能以所谓“关系”及“后门”替代的。此外,申请人在遭遇中介机构提出办假证、刻“萝卜章”的造假要求时更应严辞拒绝,因为假材料一旦被发现,申请人就可能要面临遣返、多年或终身拒签甚至失去留学资格等相应的严厉制裁,为自身带来巨大的麻烦。

点评:

留学中介的主要作用是协助申请人整理材料,推进申请,它们可以帮助申请人少走弯路,但并不是万能的许愿池。事实上,好学校希望招收精英,而精英的养成并不需要仰仗于中介机构;另一方面,如果申请人的水平不够,中介再牛、再怎么帮忙申请也没用。出国留学需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一定的学习能力和语言基础,每个申请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能力选择相应的留学方向。如果想要通过“偏门”蒙混过关,或是勉强成行,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page]

文前提要: 消费者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所申请的留学项目其最终文凭的种类和适用范围,再参考自己今后的去向决定是否选择。对于中介无法提供详细说法和明确证明的留学项目,其文凭的有效性就要打一个问号了。同时,建议消费者要尽量选取适用面广、认可度高的留学项目。

秘密9:学历不被认可

案例:

“交了5万多元钱到新加坡留学,文凭却根本得不到认可!”从新加坡留学回来的傅先生显得非常气愤。

原来,一年前经朋友介绍,傅先生找到一家留学中介办理到新加坡的留学手续。该中介表示,像傅先生这样学历不高的中专毕业生适合的项目是去新加坡,只要交5万元钱,其中中介费2万元,学费3万元,就可以去新加坡留学3年,并获全球公认的大专学历证书。毕业时,学校还可为学员统一安排工作。傅先生一时心动,想到自己无论学历还是工作情况都还不甚满意,就稀里糊涂交了钱,也想赶一赶“留洋”的时髦。“当时觉得,总比没有强吧。”傅先生不无懊悔地说。

没想到,原本学制3年的留学生活,却缩为1年,教学质量也让傅先生完全不放心。果然,等到找工作的时候傅先生才发现,这花5万多元换来的毕业文凭,甚至得不到新加坡劳工部门的认可。傅先生告诉记者,出国前中介承诺,入学3年期间,将负责这期间签证的办理。但他仅仅在新加坡呆了不到一年,中介就不再为其办理签证了。由于签证到期,无奈之下,傅先生向新加坡政府申请了白卡,以延缓回国的时间。获得白卡后不久,学校便通知他可以毕业离校了。

一拿到毕业文凭,他就赶紧四处找工作。可是,当地企业向当地人力部门申请工作签证时均被告知,傅先生的文凭无法为他申请工作签证。无奈之下,眼看白卡到期,工作签证又申请不下来,傅先生只得回国,还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回国后,他拿出毕业文凭找工作,国内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

分析:

不单是傅先生,经常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许多人在留学接近尾声、甚至是回国之后才发现,自己获得的文凭“不够硬”。一方面,留学生在国外的时候也许就或多或少会发现实际情况没有之前中介宣称的、自己想象的那样好,不一致。另一方面,实际了解下来才会发现所谓国际认可的文凭可能根本得不到相关认可或有诸多限制和局限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国家、地区在对文凭的认可和认证上存在一定的区别,比如国内目前不认可的文凭就有以下几种:参加外语培训或攻读其他非正规课程(如短期进修)所获得的结业证书;进修人员、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和博士后研究证明;国(境)外高等院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预科证明;国(境)外非高等教育文凭、荣誉称号和无相应学习或研究经历的荣誉学位证书;未经中国政府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办学机构(项目)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通过函授、远程教育及网络教育等非面授学习方式获得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国(境)外各类职业技能或职业资格证书。

点评:

傅先生的遭遇提醒我们,留学项目的最终结果还是需要靠消费者自己来负责。因此,消费者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所申请的留学项目其最终文凭的种类和适用范围,再参考自己今后的去向决定是否选择。对于中介无法提供详细说法和明确证明的留学项目,其文凭的有效性就要打一个问号了,千万不能稀里糊涂就上了“贼船”。同时,建议消费者要尽量选取适用面广、认可度高的留学项目,这样在学成之后即使遇到一定的变数,也不至于无法应对。

文前提要: 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应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者有关的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和申诉。如果一味希望通过找中介协商、理论来妥善解决问题,往往还会进一步被中介忽悠,甚至错过诉讼的机会。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网友写江苏卷高考作文:蝴蝶的警示
·网友写新课标I高考作文:成功需要勇气
·调查显示:超七成职场人欲送子女留学
·香港大学生就业:金融业就业难IT仍吃香
·四川乐山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来自清华大学
·没户口报考被拒 17岁女生做梦想要身份证
·换个环境上大学 香港台湾比比看
·河北2013高考评卷工作预计19日结束 23日公布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出炉 中科大上榜居第四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