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呼吁学生安全教育要因“时”制宜--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呼吁学生安全教育要因“时”制宜

2013年06月07日14:50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各个阶段的年龄不同,心理状态也不尽相同,安全事故的多发类型也不同,针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工作该如何开展?

  幼小学生 随时随地宣传

  海口华兴学校的杨副校长表示,由于小学生不具备辨别能力,安全教育应主要以传播安全知识为主,包括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用水用电等常规的安全常识。通过每学期的安全教育活动周、主题报告会、班会、板报、宣传栏、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但这些安全常识并不是宣传一次就能达到效果的,要同学校、老师和家长合力完成,有机会就教,有时间就讲,让安全常识慢慢进入孩子的心里。

  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孩子很容易接触到大海、江河等,尤其是夏季,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尤为重要。针对小学生,更应着重强调私自下海、下河游泳的危险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学校方面,家长更应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并以身作则。

  中学生 合理引导为主

  学生进入青春期后,身体发生了变化,所关注的事情也变得丰富起来,“年少轻狂”使得孩子不再乖乖听家长、老师的话,并且容易冲动。

  海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李慧君说,初中生应注重情绪的管理,对于学生的叛逆,要以引导为主,不要强加太多限制。此时,孩子们精力旺盛,老师、家长应引导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通过丰富的课余生活缓解过剩的精力,使之得到合理的宣泄,同时也从中学到一些生活常识和技能。在这个阶段,常规的讲座是最差的安全教育途径。

  海口市一中高中部德育处连主任表示,在交友方面,应提醒学生不进营业性娱乐场所,不结交社会青年。

  大学生 切勿急于求成

  上当受骗、性侵、杀害、陷入传销组织等等,这些悲剧每年都会在高校发生。大学生的心理、生理已相对成熟,渴望证明自己、获得社会地位,但是对社会现实了解有限。

  海南大学安全教育教研室主任黄海宁副教授介绍说,现在网络发达,大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聊天交友工具,往往容易上当受骗。而学生发现异常后没有及时报案,导致取证困难,该类案件频发且结案率较低。

  早前,学生因家教被骗、被害事件多有发生,后针对此类案件,学校对学生进行了专门教育,告知学生在家教前,要把对方具体信息留给班主任或者同学等,总之在见陌生人时多留一个心眼,现在该类案件发生率明显降低。

  黄海宁说,有些同学陷入传销组织并主动退学,分析案件后发现,这些学生多有“为家庭减轻负担”、“提早进入社会”的想法,但实际情况是,他们并没有做好准备,因为就业压力和坏人的诱惑,往往容易上当。所以,大学生在校期间应以学习为主,遇事有不懂、想不通的地方,要多与同学、老师交流,该报案时应及时报案。(记者 史雅洁)

(来源:海口晚报)

 

■高考组图: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师生考前准备(组图)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独家: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高考现场:家长雨中送考 
高考直击:烈日与暴雨中的陪考家长(组图)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师生考前准备(组图)

■高考试题:

2013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广东A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广东B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山东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安徽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江西卷(部分)

■高考现场新闻: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 表情轻松
高考现场:兰州“爱心车队”接送考生进考场
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考点:一考生迟到两分钟 
高考现场:微博直播 传递温暖

■评说高考:
中国高考:如何挽留离去的背影
网友呼吁错峰出行为高考让路 
异地高考“首秀”为何“遇冷”

(责编: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