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高考生拍摄城管粗暴执法遭围殴 受伤被迫弃考

2013年06月05日0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小吴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的现场手机视频截图。图中这名方脸的城管队员发现被小吴拍摄,指着他的鼻子喊:“你给我删了!”

  在距离高考不到两周时,18岁的小吴不曾想过,“围观”也会被城管痛打。

  5月25日,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他拍摄城管粗暴执法,结果遭到城管的围殴。5月29日,涉事城管已被停职。

  但目前,小吴已确定放弃今年的高考。中国青年报记者赴淮北还原这起事件,和这个被城管拳脚改变人生的年轻人。

  一个学生和一群城管的“战争”

  5月25日,那是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下午。

  据小吴和同学的回忆,当天14时30分许,他和两名同学一起下了濉溪县客运站。在当地主干道淮海路的十字路口,他们看到路对面的“军人接待站”招待所前围着一大群人,几乎占了半条马路。

  他们出于好奇,挤进去看。“我看到一个女的坐在三轮车上,20来名城管围着她,想没收她的手机贴膜。双方争执得很凶,后来城管就把她拉下来了。”小吴说。

  小吴留下的一段手机视频,清晰地还原了此后的情景。视频中,城管和一个穿黑衣的妇女互相推搡,高声叫骂。

  围观的人越聚越多,小吴掏出了手机。

  在家人和同学的叙述中,他并不是一个爱惹事的人。初中时,他特别想考幼师。“因为我喜欢小孩,喜欢和小孩打成一片。”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被打伤后的脸上,他第一次露出了一丝轻松的笑容。

  但是,“男生当幼师”引起了家里的反对,他就转而考了当地一所艺校,专业是架子鼓。

  喜欢摇滚的他,常听林肯公园和上世纪70年代的史密斯飞船乐队。他一听流行歌曲就摇头,反倒很爱听刘德华、张学友和邓丽君的歌。

  “孩子心是很好的。”爷爷说,“他就是看不得人可怜,经常不管是真是假,就给乞丐钱。”他家附近有一个大斜坡,邻居曾多次看到,小吴帮上坡的人推板车。

  生于1995年的他,也并非完全不懂社会。从高一暑假开始,他有空时在一家咖啡厅做兼职服务生。“遇到过不少蛮不讲理的客人,我一开始很不适应,也性格暴躁,后来慢慢学会了相处之道,成熟了一点。”

  而5月25日,他选择了举起手机。

  “唉,明明知道可能会有恶劣的结果,我还是这么做了。”受伤后的他感叹说。

  城管和女摊贩还在吵嚷,围观的人在嘀咕城管“太凶”,但没有人出来阻止。站在最里圈高举手机的小吴,很快被注意到了。

  “我当时是故意把手机举得高高的,但我不是找事或者挑衅。我就是想让城管知道,还是有很多人在看着、在拍的。希望他们的所作所为能收敛点。”

  视频的末尾,一个叫嚷得特别大声的方脸城管人员,冲小吴的方向看了过来。但是他的反应,出乎小吴意外。

  城管人员抬手一指,吼道:“你给我删了!”小吴轻轻“啊”了一声。随即,城管人员要向小吴的方向走来,视频断了。

  之后发生的事,只能凭现场目击者的记忆还原。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到事发现场,走访了周边店铺、交警和当时在现场的学生。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46岁16次高考?媒体:参加高考要有理性的…
2四川发布高考网上评卷解读:“双评”+“多评”
3吉林高考安检用上探测器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
4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5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
6高考逆袭传奇!他从倒数第一到保送北大只花两年
72013高考作文可关注四大主题
8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9“成功考妈”的考前七天 高考前夜聊家庭趣事
102013高考作文新编热点话题素材运用及适用…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广州高考:踩点不能进考场 考试不能喝咖啡
·高考最牛口号网上传播 助推考生紧张情绪
·深圳四大高中 1/3尖子生出国留学(图)
·提醒:广州高考考场各不同 赶考需注意
·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口令卡须在20日前完成绑定
·史上最严夏季高考:进场过探测仪答题前按手印
·盘点高考饮食的六大误区 专家支招合理膳食
·2013高考如遇雷雨:考生家长需注意事项
·不要让“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带来反作用力
·高考在即学长学姐玩创意 学子冒雨喊“加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