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33.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33.6%

全国699万大学生毕业,创建国以来最多纪录,调查显示签约率同比下降;北京教委称签约高峰下月到来

2013年05月20日02: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从就业工作的重点指标——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来看,与去年同比分别呈现下降趋势。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部门纷纷出台应对之策,此外,有关专家建议毕业生要理性择业。

  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33.6%,比4月19日统计的数据28.24%上升五个百分点。昨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一部分学生已有就业意向,但还未最后签约。

  本科生签约率下滑逾一成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全国将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这也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社会知名调查机构麦可思一份针对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同比下降9%;本科毕业生为35%,同比下降12%;高职高专毕业生为32%,同比下降13%。

  这份调查报告是该机构联合腾讯所作,始于2012年10月29日,截至2013年4月10日,共收回52827份独立IP地址的有效答卷。

  北京毕业生签约率逾三成

  今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22.9万人,同比增长9000人。其中毕业研究生7.7万人,本科毕业生11.4万人,专科(高职)毕业生3.8万人。北京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8.4万人,同比减少1.2万人,降幅达12.5%。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据介绍,33.6%的数据是指签订了三方协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三方协议明确了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6月将进入签约高峰期

  “现在很多学生并不是手上没单位,只是没有理想单位,所以没最后确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其实已有了就业意向单位,但还想再等等,持观望态度。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观望状态不会持续太久,按照规定,6月下旬,学生将要办理就业报到证手续,所以6月开始,毕业生签约率会大幅上升。

  对于大学生就业,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京外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用创业带动就业,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协助大学生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此外,对于有就业愿望而没有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要进行重点帮扶。

  考研考博出国学生约20%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签约率较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考研考博的最终结果没完全出来,部分出国学生正在办理手续中,部分学校上报的统计数据里未包含这些学生。根据保守估计,今年北京地区高校考研、考博、出国学生约占20%。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今年用人单位总体需求下降,学生普遍感觉不太好,受各方面影响,传统就业岗位趋于饱和,市属用人单位2013年高校毕业生需求人数为9.8万个,同比减少1.6万个,降幅达14%。

  据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北京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偏向两个极端,大量集中在高端发展领域和城乡基层公共服务领域,与北京生源毕业生的匹配程度偏低。另外,去年9月份,北京各类招聘会较密集,但到今年3月后,招聘单位、招聘场次明显减少。(记者杜丁 许路阳)

(责编:潘旭海(实习)、崔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