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文艺汇演折腾小学生 近半网友建议取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一文艺汇演折腾小学生 近半网友建议取消

2013年05月15日13:33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12日,红网报道了“小学生诉苦六一汇演折腾人,教育局长回信把快乐还给孩子”一事引起广泛关注。红网随即发起的网络调查显示,179名网友中,48.04%的网友建议学校不举办“六一”文艺汇演,37.43%的网友则强调学校举办该类活动,要尊重学生意愿。

  5月8日,湖南沅江市一小学生通过红网百姓呼声栏目致信沅江市教育局局长,诉苦学校“六一”文艺汇演折腾人,为争夺好名次,要求学生天天排练节目,落下的课也只能节后补回来。一时间,学校该不该举办六一文艺汇演引发各种讨论。

  网友“网友20130508101126”说,最近他的孩子也在参加学校大型表演节目,几乎每天都要排练,每次回家一身弄得脏兮兮的。他希望孩子的童年是美好的,但倘若为了争名次、争荣誉而表演,则丧失了最真实的童趣,这是一种可悲。

  网友“网友20130508101853”也表示,儿童节当天,应该把快乐最大限度地还给孩子。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弱化自己的角色,要懂得听取孩子的心声,给他们自行选择的机会和权力,不要总想着去干涉孩子。

  网友“123456我我我我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并不是所有小孩都不愿参加这类表演,相反,他家的小孩非常希望能表演节目,虽然排练起来比较辛苦,但孩子非常快乐,“多参加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能力,适当吃点苦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好处,孩子得到了锻炼这就很值了。”

  学校举办六一汇演该还是不该?红网调查显示,48.04%的网友表示,不支持学校举办汇演,作为家长,不愿孩子被折腾,而表演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与其折腾孩子,不如让他们轻松愉快地度过自己的节日。37.43%的网友持中立态度,认为办不办无所谓,倘若办,则要征得学生的同意。也有14.53%的网友对举办六一汇演持肯定态度,因为“文艺汇演能增加节日的气氛,同时又让孩子在表演中获得快乐”。

  调查还显示,74.3%的网友称自己儿时参加过学校庆“六一”文艺汇演,64.97%的网友称,类似汇演,老师不会征求学生意愿,而是直接点名要求学生参加表演。此外,82.68%的网友认为,小学生白天要学习,晚上要做作业,周末还得参加各种培训,年龄不大,学习负担不小,是时候给他们减压了。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