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原是“旧帖新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原是“旧帖新炒”

2013年05月08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接受专访 披露阅卷流程和细节

  又到一年高考时。近日,一条内容为“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学生的前途就是这样被耽误”的信息在微博上引人关注。有网友质疑上述信息的真实性,表示“内容似曾相识,几年前就看过”,但也有高三族及家长对阅卷过程的科学公平公正性担心不已,直言心里挺忐忑。

  广东高考阅卷情况如何?昨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接受记者专访,披露阅卷流程和细节,一解大家心中的疑惑和不安。

  近日,一名网友发布一条名为“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学生的前途就是这样被耽误”的长微博。该微博内文的作者自称是一名中学教师,“今年参加了高考阅卷”,但未透露省份。他披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内幕:最后一天,作为物理组的改卷老师被要求去支援生物组;为追求进度,复查改卷的人只顾前中后三个分数是否一样,不管改对改错;也有女研究生改卷“马虎”,数个给分点该给分的未给分。

  该微博在网络上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关注。一部分网友大呼“难怪自己当年高考分数低于预期值,原来就是这样被坑的”。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网友“@Cyanis-慕彤”说,微博内容曾于7年前在QQ空间里看过。网友“@白头人”也表示,“文中那种阅卷方式应该是上个世纪的。”

  记者了解到,类似“高考阅卷内幕”的言论几乎近年来高考时节便会流传。在该条长微博的评论中,也有自称参加过改卷的网友现身说法。网友“@gulu燕子”透露,“其实一份试卷有两人同时评,如果两人评分接近,则取平均分,如果两人评分悬殊,则由第三人仲裁,如果某一人多次评分不标准,则会被请去谈话,甚至有可能被请出评卷组。”

  何人“判你生死”:

  广东八成以上阅卷人员为中学教师

  然而,仍有不少高三一族及家长对阅卷过程的科学公平公正问题表示担忧,询问广东高考阅卷的情况究竟如何。

  2012年广东省高考阅卷人员中超过80%是中学教师。“这些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老师都要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阅卷老师从广东省高考“评卷教师库”中产生。黄友文介绍,“评卷教师库”是广东省首创,于2009年设立,是高考阅卷人员的储备基地。它的遴选过程严格,入库的老师均为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中学教师和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而且,只有在此前评卷过程中表现优秀,如没有不符合规范行为、没有中途退出、非质量监控终点对象的老师才具备入库资格。

  “从2011年开始,省高考阅卷人员中没有一个是学生。”黄友文说,以前曾有小部分大学研究生参与到高考评卷中,主要负责填空、改错等简单主观题的阅卷,并不参与评阅稍复杂的主观题。

  高考试卷年年不同。为了充分理解当年的高考试题,吃透评分标准,领会评卷中的注意事项和重点,评卷老师还需要接受严格的岗前培训。在培训中,老师们会对标准卷进行试评。标准卷由专家预先进行评判,每个科目(试题)评卷老师被分配10份。只有通过7份以上,即这些试卷评分在可接受的误差内,评卷老师方可参加正式评卷。

  “广东省对评卷老师的选拔是非常认真严格的。”黄友文说,“而且,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老师不具有阅卷资格。”

  如何“判你生死”:多层校验确保尽量公平

  关于微博中所提及的“物理组支援生物组”,黄友文直言“绝不可能”,每个老师只评一道题。在正式开始评卷之前,有关部门首先组织“试评”,确定阅卷标准制度,解决可能存在的分歧。为保证公平,试评会从不同城市、不同层次的中学抽取试卷,综合确定符合命题思路、考生答卷实际的评分细则。而在阅卷过程中,若发现考生有创新答题法,还会及时补充评分细则。

  据介绍,2003年起广东高考阅卷实现全科目网上评卷。广东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在评卷过程中,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不断地抽取试卷进行复核,各学科还安排骨干教师对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核,尽量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每位评卷老师每天还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考试。”黄友文透露,“一旦发现评卷老师可能存在问题,他此前所改的卷子我们都会复查、重评。”

  “每一份语文作文最少都要经过2评,满分作文甚至是一个小组近20位评卷老师讨论才决定的。”据了解,针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每个科目都有仲裁组,由5位专家组成。

  往年广东省高考成绩公布通常比其他省份晚几天,很多考生家长表示不理解。黄友文解释,这是因为,阅卷结束后,相关部门还会对试卷组织多次校验,以尽可能减少失误,确保分给得公平公正。这些校验主要包括对考生0分试卷的检查,对单个考生各科分数相差悬殊、主客观题分数差异大等情况的检查,以及按照往年情况对全省不同地区和不同中学整体成绩的检查。

  评卷困局:强度大、薪酬低、人手紧

  据了解,目前“评卷教师库”内的老师只有4000多人。而近两年,参与广东高考阅卷的老师人数直逼4000人。高考阅卷人手紧张,阅卷队伍需要壮大,一直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问题的存在,与阅卷老师资格要求高、阅卷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高、相对薪酬低脱不了干系。在近10天的工作中,评卷老师需要从早到晚工作。若当日任务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夜晚老师们还需要加班。

  长时间的工作过程还伴随着较大压力。“这样一来,每天100多元的薪酬就显得低了。”黄友文坦言,有的大学教师讲一堂课就能拿超过阅卷的收入了,自然不愿评卷。

  “高考阅卷队伍需要壮大。” 黄友文说。

  网友声音

  @狗头枣小宝:不要气了,这篇文章的作者用心就值得怀疑。还有半个月高考,吓唬高三的孩子真不应该,问题是真的是吓唬。

  @云之乐士:很多人举报这是谣言,这真的是谣言。高考不是这么改试卷的。

  @广直:高考阅卷赶进度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绝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目前高考全部都是采用电脑阅卷,怎么可能会让阅卷老师看到试卷袋看到真卷。(文/记者张丹羊、徐一斐)

(责编: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