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回去”的狼性教育不该提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打回去”的狼性教育不该提倡

陈 方

2013年05月06日14: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味地向孩子灌输“狼性教育”,孩子从小就“被狼化”,比孩子受了欺负更可怕的是,孩子从小就没了规则意识。为人父母,确实应该对此有所反思。

  近日媒体的一个调查采访引起公众热议,采访对象蔡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刚上幼儿园时总被班上的男生欺负,蔡先生教育女儿“打不赢就咬”。结果女儿把对方咬伤了,蔡先生提着大包小包到对方家里道歉,回家来却表扬了女儿。

  “一定要打回去。”蔡先生的教育理念并非个例。据《武汉晨报》近日报道,一位家长在本地论坛上发帖规劝那些“教孩子还手的家长”,结果遭到众多家长的反对。在这则点击率过万的帖子中,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不教孩子还手,受了欺负怎么行”?

  如果有心逛一逛育儿或亲子教育的论坛,有关“该不该教孩子以暴制暴”的帖子遍地开花。孩子们在幼儿园打闹是常有的事,偶尔受点“欺负”也在所难免,很多家长都面临着该不该教孩子“打回去”的问题。明知道打人不对,但又担心孩子被欺负。纠结中,家长们常常会有意无意地灌输给孩子“一定要打回去”的观念。

  把成人的世界观强加在孩子的世界里,就一定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树立自信吗?未必!在教育专家看来,幼儿园中孩子们互相打闹,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锻炼孩子解决问题和社会交往能力。而家长教唆孩子“以暴制暴”,这样的处理办法简单又粗暴,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可是家长们为何又习惯教育孩子“以暴制暴”?爱子心切、担心孩子吃亏受欺负是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更多家长意识到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如果孩子性格过于懦弱,长大后会不利于在社会上立足,于是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打回去”便成了“竞争”的第一步。

  在丛林法则中,柔弱的羊总是被勇猛的狼吃掉。在幼儿园里,被别的小朋友欺负了,家长就会以为自家孩子过于“羊性”,不具备“狼”的野性,没有“竞争”意识。可实际上,处理幼儿园里孩子间的打闹也有它的规则,比如孩子间自己的调解,老师的调解等等。“以暴制暴”打回去的教育观念,只会从小强化孩子丛林法则的意识。一个没有规则意识的人,即便长大后善于竞争,恐怕也不能与他人健康良性地竞争。

  受欺负了要“打回去”,这只是家长们培养孩子“狼性”的一方面。现实中,有的家长还在孩子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灌输“狼意识”,想方设法鼓励孩子成为强者。正是因为契合了家长渴望孩子都成为强者的心理诉求,社会上有关“狼性教育”方面的书籍大行其道。最终,家长们不辨良莠盲目“学习”,孩子被灌输的种种“狼意识”也令人担忧。

  幼儿园里教孩子“以暴制暴”,那是江湖法则。比孩子受了欺负更可怕的是,孩子从小就没了规则意识。社会竞争再激烈,规则也不可突破。一味地向孩子灌输“狼性教育”,孩子从小就“被狼化”,真的是在帮助孩子成长吗?为人父母,确实应该对此有所反思。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