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学试行“自选作业班” 学生叫好家长担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一小学试行“自选作业班” 学生叫好家长担忧

2013年05月06日11: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武汉一小学试行“自选作业班”学生叫好家长担忧

钟家村小学的语文作业自助餐菜单。记者杨静雅 摄

  钟家村小学家庭作业是“自助餐”

  学生叫好家长担忧;4年前,省实验小学曾首创“无作业班”,并悄然“长大”

  “今天不想写作业”、“今天的作业可不可以少点”……这些多数中小学生心中的梦想,近日在汉阳区钟家村小学的部分学生身上变成了现实。日前,该校在三至六年级各挑选一个班级试行“自选作业班”,家庭作业由学生自由选择,如同吃“自助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上周五,记者在该校六(2)班的语文作业自助餐菜单上看到,菜单以表格的形式罗列出餐前小点、今日主食、饭后甜点等三大块,如餐前小点(可4选2):整理书包、清理书桌、照顾宠物或植物(不超过10分钟)、帮忙家长干家务(15分钟左右);今日主食同样要求为4选2,内容涵盖复习、抄写、阅读、预习等四项;饭后甜点中,听音乐、和父母交流见闻、为家长揉肩捶背、练习自己喜爱的才艺……都成为“家庭作业”。

  “用自选作业取代家庭作业,将‘减负’落到实处;用自主菜单的形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校长朱永军介绍,从三至六年级各挑选出一个班作为试点,周五推出“自选作业”菜单,周三则是“无作业日”,推出“无笔头作业菜单”,以体育锻炼、琴棋书画、家务劳动等活动为主,让学生综合素质得以全面发展。

  其实,早在2009年,湖北省实验小学就在全国率先尝试开设“无作业班”,如今这颗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该校的“无作业班”由2个已经扩容至17个。对于学生减负这个老话题,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表示,教育底子比较薄弱,同时家长教育背景比较差的学校,并不适宜推广“终身发展实验班”。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范先佐表示,为给孩子们减负,学校尝试各种形式的减负工作都是值得提倡的。但是仅仅靠学校,如果家长不配合,依旧难以使得学生真正受益。(记者杨静雅 杨枫)

(来源:长江日报)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