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教师的鱼尾纹是笑出来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超八成教师希望笑对学生,仍有近六成教师想笑却笑不出来

多少教师的鱼尾纹是笑出来的

2013年05月06日09:18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郑老师笑起来的时候很美”、“我最喜欢郑老师的微笑了”,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的班级,孩子们立刻围了上来,对郑老师的微笑赞不绝口。已经在该校任教了19年的郑丹娜,一直没有离开她所热爱的班主任岗位,并在工作中创造了充满爱心与智慧的“悄悄话”、“心情晴雨表”等富有个性、独特的班级管理方法,“教室本来就是一个让孩子们犯错的地方,我微笑着面对学生,学生也会以微笑来回报我。”

教师的工作十分辛苦,不少教师都会出现职业倦怠,郑丹娜却觉得,虽然有人说老师的鱼尾纹是笑出来的,但是“每天能和孩子们快乐地在一起,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可不担心会因为笑长出鱼尾纹来!”

在5月8日世界微笑日前夕,记者在“现代教育报教师家园”与“现代教育报交流平台”两个QQ群及入校采访中,对北京、湖北、安徽、浙江等地的教师们进行随机调查发现,超八成教师希望笑对学生,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近六成的教师想笑却笑不出来。

微笑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

近七成教师能真心笑对学生

微笑,让山东省威海市的鲍晓燕老师与孩子们成为了好朋友、好老师。“老师,和我们一起看书吧!”“老师,给我们讲个故事吧!”“老师,我让您猜个脑筋急转弯。”……课间,同学们都爱围着鲍晓燕老师一起玩,“微笑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由于大家都是笑脸相迎,我们班的班风特别好,师生关系也特别融洽。”鲍晓燕说。

在不少名师的课堂上,微笑是其基本要素之一。在全国知名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的课堂上,时时都能看到吴老师微笑的表情。在她执教的一些示范课上,陌生的学生也都会因为吴老师的笑变得轻松起来。面对答不出问题的学生,吴老师会微笑着鼓励:“再好好想想,老师相信你能答上来。”遇到学生答对了,吴老师会笑着说:“思维很敏捷!”得到鼓励的学生上课也更认真了。

吴正宪认为,教师真心笑对学生是上好课的一个“法宝”,“如果仅仅因为害怕老师去学习,那么学生的学习效果会很不好,而且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次调查显示,近七成教师在面对学生时,都能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教师们认为,真心的微笑也能给他们带来更多职业幸福的体验。

江西省安远县九龙小学赵军老师认为,作为教师来说,微笑不仅是一种表扬学生的方式,也是教师本身的一种心态,更是教师的一种人生境界。“如果教师都不能以微笑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以乐观、豁达、超然的境界来面对人生,又怎么能让学生确立这种人生态度及人生境界呢?”

对学生而言,也希望能在课堂上看到面带微笑的教师。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初二学生小贾说:“如果进校后,看到面带微笑的老师,我一天的心情都会特别好,学习劲头也会很足。”

工作压力大是重要因素

近六成教师想笑却笑不出来

虽然都知道微笑是拉近师生距离的“法宝”,然而也有不少教师坦言,很多时候都难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河南的王玲君老师认为,当遇到学生调皮捣蛋、不求上进、自甘堕落,还不以为然的时候,就感觉非常痛心,面对这样的学生根本笑不出来。

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你是否遇到过笑不出来的时候?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有近六成的教师选择了“经常遇到”,有近一成的教师选择了“偶尔遇到”。

湖北的赵俊涛老师认为,除了学生的原因外,教师的工作压力大也是笑不出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教师最大的工作压力来自学生考试成绩、教育科研、班级管理、公开课、作业布置和批改、日常课堂教学、课外个别辅导、备课、职称评聘、与家长沟通、辅导学生参加各类展示、竞赛、评比等,“老师每天都有很多琐碎的事情,从一进校门开始,就有忙不完的事。”赵俊涛老师说,当琐碎的事情一多时,就笑口难开了。

陈经纶中学一名高中学生家长卫先生表示,教师的工作是很辛苦,所以家长和学生在面对教师时,也要多理解、多包容,“微笑是相互的,如果领导理解老师、学生喜爱老师、家长支持老师,那么老师一定可以笑口常开。”卫先生说。

即使长鱼尾纹也要微笑

超八成教师希望笑对学生

“教师的鱼尾纹是笑出来。”这句话虽然有一些调侃的意味,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师微笑的必要性。微笑和长鱼尾纹到底有多大关系?调查显示,八成教师认为“老师的鱼尾纹与微笑没有关系”。

来自浙江的姚贺国老师在参加调查时表示,“老师的鱼尾纹很多时候是笑出来。”即便如此,他还是愿意以微笑面对学生,“因为教育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只有微笑面对学生的时候,才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其中的美好。”

此外,在接受调查的教师中,还有超过八成的教师希望能以微笑面对学生,也有一小部分教师表示,要以严肃的表情面对学生,这样可以体现教师的威严。

孙女士是一名高中学生的家长,在她看来,面带微笑的班主任肯定能带好一个班级,“教师微笑的表情不仅在课堂上会感染学生,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也能感染家长,大事就能化小,小事就能化了。”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德育研究中心白玉萍副教授认为,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面对的是学生,如果教师一直以很威严的态度面对学生,可能达不到很好的教育效果。“教的学生年纪越小,对老师微笑的要求也越高。”白玉萍说。

专家观点——

理解教育真谛才能笑对学生

随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知识更新加快,人才竞争的加剧,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来自于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压力越来越大,教师的职业压力也越来越沉重。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认为,我国的教师普遍承受着较重的压力,在重压之下,教师也难免会笑口难开。

张红认为,教师是一个双重的职业,不仅面临着职业压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压力,也面临着个人生活压力等,还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担,如果教师经常会感到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对同事和学生就会有消极的态度,也会影响到课堂教学效果。

“微笑分为工具性的微笑和本体性的微笑。”张红介绍,工具性的微笑更多的是一种职业的,而本体性的微笑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宽容,教师面对学生的微笑更多的是需要后者。

“教育是一种心灵与心灵的对话。”张红认为,孩子的眼光会很敏锐,教师强装出的微笑可能会起不到真正的教育效果。

“作为教师,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宽容的态度去面对孩子的成长,而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微笑,要做到眼里有人、眼里有生命。”张红说:“教师对职业的理解,对生命的理解需要一个慢慢修炼的过程,只要对教育的真谛理解了,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去笑对学生。”

建议支招——

拿着放大镜去找优点

相信每一个看过蒙娜丽莎微笑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被陶醉,感到一种放松,一种平和,微笑就有这样大的魅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盛华认为,作为一天到晚和学生打交道的教师,微笑更是教师开启一个个幼小心灵的“通行证”。

金盛华表示,一个有份量的微笑,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鼓励、赞许或是期盼;在教师微笑的注视下,学生会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其成长会充满正向能力。

不仅如此,微笑还具有美容的功效。金盛华介绍,皱一下眉头需要牵动20块肌肉,而笑一笑只需要牵动13块肌肉,由此可见,笑一笑可以延缓衰老,同时,也给人一整天的愉悦心情。

笑能让学生健康成长,能让师生、家校沟通更和谐,所以要坚持学会笑对学生。对此,金盛华建议,教师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做到不较真,不和自己较真,不和他人较真,具体来说就是要拿着放大镜去找别人的优点,多宽容别人的短处,“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多包容别人的缺点,这样笑起来就不难了。”

(记者 郑祖伟)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