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吞噬生命:阳光下的悲剧如何不再重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业吞噬生命:阳光下的悲剧如何不再重演?

2013年05月04日10: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京5月4日专电 题:作业吞噬生命:阳光下的悲剧如何不再重演?

  新华社记者 刘巍巍

  “五一”小长假后上学首日,南京两学生不堪作业压力自杀。时值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的关键节点上,频频发生的“作业压倒生命”悲剧让人们为鲜活生命惋惜,更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5月2日凌晨,南京市溧水县白马镇中心小学一六年级男生在家中自缢身亡,年仅13岁。同日中午,该市栖霞区燕子矶吉祥山庄一名15岁初三男生坠楼身亡。

  同一天,同一城,两朵生命之花骤然凋零,背后的隐衷耐人寻味。

  记者调查了解到,自杀的六年级男生因五一假期作业未完成,心中不安而导致悲剧发生。在他留下的遗书中,写满“对不起”。“爸爸妈妈,对不起,我天生不是学习的料。”他说,对不起爷爷奶奶、对不起外婆、对不起姨妈,以及亲戚家的哥哥姐姐们。“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天亮了,我走了。”

  而同日发生的初三男生坠楼事件,同样与假期作业有关。据知情人透露,5月1日晚,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发现还有很多没能完成。2日早上,父亲让孩子留在家中写作业,没做完就不准上学。孩子一个人被关在家里,到约11时40分,被发现坠楼。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