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揭秘:高考作文如何得满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揭秘:高考作文如何得满分

2013年05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网校主讲教师连中国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为考生及家长解读2013年高考作文。连中国表示,高考满分作文应该具备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能够让阅卷老师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全篇作文占领。让老师知道这篇作文的整体脉络发展是很好的,整体脉络的状态是没有超离题目要求的范畴的,这当然就为考生得高分准备了一个很好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紧密的勾连。在行文的过程当中,考生对于作文要求的题旨和需要表现的内容始终不离不弃。考生在积极的非常踊跃的亢奋的来表现作文题要求表现的内容,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三,开阔的视野。这个主要表现在作文的材料上,最好不能用一些比较平淡、众人皆知,甚至于经常被人用的东西。写作文的时候,考生要多举例子,有了中国的例子,能不能有外国的例子;有了古代的例子,能不能有现代的例子;有一些社会现实的例子,能不能有比较文艺一点的例子;有科学家的例子,能不能有一些艺术家的例子。这会反映一个学生的视野开阔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四,回旋的题旨。很重要的一点是让阅读者觉得考生的认识、考生的判断有一定的深度,也展现了一定的锋芒。不能在人云亦云的题旨上再说,高分作文的题旨不能让人觉得太浅薄,要让老师读完了以后有一个回旋的余地,有一定的份量和味道。

相关链接:

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走势

北京四中名师支招高考语文冲刺复习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