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主任解读史上最严格“减负令”--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多三少”危及孩子健康成长底线

北京市教委主任解读史上最严格“减负令”

2013年04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袁勃) 昨日,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在做客广播节目时,对2013年北京市出台的“减负令”做了解读。

本学期刚开学,北京市教委出台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即“减负令”。姜沛民称,通知在出台之前北京市教委做了大量的调研,涉及到几千所学校。

在对五年级和八年级两个阶段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五年级有40%的孩子家庭作业超过一个小时。八年级有56%的孩子家庭作业超过一个半小时。另外,五年级里面有63.7%的孩子至少上了一个补习班。八年级有52.6%的孩子至少上了一个以上的补习班。从教育部的质量检测来讲,北京孩子的学习成绩是遥遥领先的,但是课外负担也是相对重的。

姜沛民对学生的课外生活概括为“四多三少”:“四多”是指孩子的学习时间多、家庭作业多、考试排名多、课外补习多。“三少”是指睡眠时间少、体育锻炼少、自主支配的时间少。

“这些状态从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看,已经危及到孩子健康成长的底线。如果这么长期下去,孩子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教育学习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觉得这方面的工作再难也要做下去,再有不同的争议我们也要坚持下去,这是我们教育的底线。”姜沛民说。

北京市教委这次出台的八项禁令,有媒体说是史上最严格的“减负令”。姜沛民介绍,这和往年的有关举措相比有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可操作性,规定不是泛泛而说,更多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加以解决。所谓的可操作性,它就是可量化、可检测,可操作,包括学生的学习时间、作业量、考试次数,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注重针对性,减负规定更多的是针对教育系统的一些乱象,比如乱办班,及一些违反教学规律的一些做法。

三是注重长效性。给孩子减负需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要建立一个长效有效的机制。比如“一把手负责制”,有责任追究,另外还有媒体的监督机制、表彰激励机制、一些经验的推广机制,通过这一系列机制把落实减负规定进行下去。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