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皮烫金烫银 图书再现“面子上的浪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封皮烫金烫银 图书再现“面子上的浪费”

2013年04月23日07: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百页图书用高档丝绸包好”“书籍扉页,烫金烫银”“书签用金线打造”……在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过度包装的图书屡见不鲜。在全社会都杜绝各种浪费之际,图书却被“面子上的浪费”入侵。

  书市遭遇“面子上的浪费”入侵

  被精美包装而身价倍增的图书在书博会上屡见不鲜。记者调查发现,此类图书不仅在图书的封皮和扉页上使用大量的丝绸以及布料,甚至出现了烫金烫银的书皮,而且书籍包装内还包含一些“赠送”物品,手套、手表一应俱全。

  “现在市场上有些书籍的确存在过度包装,有些用高档纸,用绸、布、皮,甚至烫金烫银,以示高贵,这些是对资源的一种严重浪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说。

  这些包装精美的图书,不仅严重浪费了各种资源,同时也带来了书价大幅上升。书价的虚高限制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一本上百元的图书让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消费得起,更不用说上千元的图书,这也直接限制了普通人每年的阅读量。

  记者在书市中看到部分销售的图书,其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而部分图书价格甚至高达5位数。一本名人传记,在使用了丝绸包装,并进行坚固处理后,定价竟然达到了210元。出版商表示这样的图书使用了这些奢华的材料,在同类包装的书籍中已经是相当便宜了。

  “在北京的一次图书展销上,我的一套书被定价为1.9万多元。虚高的书价,限制了那些真正想读书人的购买力。”著名作家梁晓声说。

  为何豪华图书层出不穷?

  尽管很多读者对于此类豪华图书深恶痛绝,但有出版商表示,图书在出版的时候,其外包装就得到了许可,而且如果图书包装不好销量就很难得到提高,相当部分读者买书不是为了读而只是为了收藏。

  人民出版社宣传推广部主任孙涵认为,该类豪华包装的书籍很多不是纯粹用于阅读和学习,而是带有收藏的概念在里面,迎合了某些购买者的消费心理,这些豪华包装的出现与广告业的追求不无关系。

  而部分出版商也向记者坦言,以前出版的包装不是很好的图书,虽然定价很低但是销量始终上不去。而在后来使用了豪华包装重新定价后,带来了大量的大客户,一次购买几百几千本送人,销量反而激增。虽然认为图书过度包装不是好事,但是为了让销量上去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目前在图书市场,对于图书包装并没有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也助长了图书豪华包装、过度包装的行为。已出台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相关国家标准中仅对食品和化妆品进行了强制性规定,而图书类产品则并无标准,一定程度也助长了图书过度包装的泛滥。

  市场上有一定的需求,同时缺乏相关的强制性限制措施,造成了目前图书过度包装的泛滥,也让普通读者每次买一套书都要省吃俭用相当长时间才能享受到一次文化大餐。

  减少过度包装让图书回归本质

  图书过度包装是“面子消费”的一种新形式,不仅让奢靡浪费之风入侵到了文化领域,同时也让普通消费者的书籍购买力大大下降。众多作家和出版商表示,未来要多方入手坚决遏制图书过度包装的行为。

  潘凯雄说,虽然图书简单的平装、精装之分因为市场的需要是可以存在的,而它们也可以满足人们的普通阅读和收藏、互赠等不同需求。但过度包装就已经超越了这个范畴,需要众多出版商一起遏制这种对资源过度浪费的行为。

  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殷忠民也认为,一本好书,贵在内容,哪怕“最美的书籍”,也要靠内容取胜。图书过度包装,损害的是真正爱书人的利益。

  对此,众多出版商认为减少图书过度包装,首先应当由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具体的出版要求和规定,严控图书包装的浪费行为,改变目前图书包装市场无人监管的混乱局面。

  与此同时,出版业应当进行严格自律,不能仅仅追求业绩和销售成绩,还应当考虑到更多的社会责任。减少各种豪华包装与过度包装,从而进一步降低图书价格,让普通老百姓真正买得起有价值的书。

  另外,要改变图书过度包装的现状,还应当从消费者入手,引导树立一个合理的书籍消费理念,让读者自觉抵制这种过度包装的图书,让书籍从天价礼品的礼单中消失。(记者 伍鲲鹏)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