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2013年招生章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2013年招生章程

2013年04月22日14:08        手机看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现已成为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经、管、文、法等学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大学。近年来,学校承担重大项目、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北京化工大学的科研总体竞争力和化学、材料、工程学等学科的科研竞争力先后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化学学科国际专利数量排名全球前50强,人均科研经费列全国高校前10位左右,人均科研效率在“211工程”大学中排名第一,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公认的发展速度较快的高校之一。

人才培养特色、就业等情况

1、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与特色,形成了“普遍成才,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并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确立并提出了多目标(multi-objective)、多模块(multi-module)与多途径(multi-path)的“3M”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如按大类招生、优秀生培养、国际班、理科实验班、工程实验班、法学实验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硕及本硕博连读、本科生导师制、开放式办学、主辅修制、双学位制、校际间学分互认、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研讨课、双语教学、学科竞赛等。

2、面向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在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实现就业的学生比例稳步提升,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2010年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首批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近5年我校共有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1126人,其中当年7月份一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就业学生中出国深造为172人,占15.28%;考研学生272人,占24.16%。就业学生中去国家及地方机关的90人,占派遣人数的13.18%;去国有大中型企业217人,占31.77%;去外资企业169人,占24.74%。就业学生中,在北京城区工作的占94%,其中朝阳区和海淀区人数最多,分别占25%和21%。

2013招生计划情况:

1、2013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3790人,北京市招生计划148人,其中理工类计划140人,含提前批次社会体育专业计划6人。提前批次文理兼收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文理兼收计划8人。

2、今年我校继续增加了优势和特色专业计划在京的投放比例,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数占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的86%(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占总计划比例69%)。同时学校预留部分招生计划,用于在生源质量好的情况下增投计划。

3、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现设本科专业整理和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进行专业整理工作,调整变化的专业有:生物功能材料对应调整为功能材料,社会体育专业对应调整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业设计对应调整为产品设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对应调整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4、2013年我校在京有3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包括生物工程类(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财务与金融方向))。

5、学校预留5%左右的在京招生计划,用于招收二志愿的理工类高分考生,高考成绩要求高出我校在京一志愿提档线40分以上,且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学校近三年来二志愿考生的录取最低分数一般高出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109分至121分。

录取规则

1、严格控制在京投档比例,一般在105%以内。除考生身体不合格、不服从专业调剂外,我校承诺提档后不退档。

2、对按教育部政策享受加分的考生,可按加分提档,以高考实考成绩录入相关专业。根据高考成绩和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分数级差的确定以调档线上所有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为原则,一般情况下第一、二专业志愿级差最高不超过3分,以后逐级分差不超过上一级。同等条件下参考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我校对省级优秀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及有体育特长等按教育部规定享受加分的考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3、产品设计(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办法是将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直接相加合成综合成绩,参考英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文理科一起排队)择优录取。同时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要求高考文化课三门科目总成绩不低于200分,且其中两门科目各不低于60分。

4、凡获得北京化工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需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规定批次志愿填报北京化工大学,方能享受学校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对于获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第一、二专业志愿需报考认定专业类别所包含的专业,才能享受最高的专业录取优惠政策。

5、其他录取规则较往年没有较大调整,具体详见《北京化工大学2013年本科招生章程》。

近三年在京录取分数线

北京化工大学2010年-2012年在京一志愿录取分数

北京化工大学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优势,人才培养优势,科研和技术开发优势。欢迎广大有志学子报考北京化工大学!我们真诚地希望北京化工大学就是你放飞理想的地方,更是你梦想成真的地方!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招生网

(责编:李卫(实习生)、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